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信息来源: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花园路144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509812,传真:0371—65509800,电子信箱:hngxtbgs@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厅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根据厅领导分工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顺利开展、扎实推进。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把社会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把涉及我厅职能的企业服务、项目审批、市场准入、资质鉴定、行政许可全部列入公开、公示事项。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淘汰落后产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担保机构整顿等热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传递正面声音,促进业务工作。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56条,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

(二)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信息考评办法(试行)》,修订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限、方式和程序、监督和考核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开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厅领导班子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各处室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拟制发公文审签与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同步运转,减少了工作程序,缩短了审核时限,提高了公开效率。

(三)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为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做好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在厅门户网站上及时、准确地公开我厅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2013年度在省直部门中综合评比排名第9位。此外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了多媒体显示屏,及时发布公告、公示,由厅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我们还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信息简报、工作动态、板报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公开涉及我厅职责的政府信息,让公众了解、知晓我厅工作领域、范围,方便公众办理涉及我厅的事项,监督办理程序。

(四)加强日常管理,组织学习培训。厅办公室认真履行推进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协助、指导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公开本处室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需要。同时,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把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为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除了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和工信部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还组织了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5456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4106条。全年共编发《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简报》115期737条(篇)、《工作动态》21期36篇;向省委办公厅上报信息618条(篇),其中被中办采用1条,被省委办公厅采用56条(篇);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信息689条(篇),被采用278条(篇),其中条目类107条、专期类43篇、《要情专报》类7篇,省政府信息内网采用121条(篇);在省内外新闻媒体播发我厅相关信息1000余条,安排媒体采访厅领导及有关处室70余次,《河南日报》等报刊采用稿件50余篇,在省电视台等播发信息4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咨询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22件(书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21件),其中不属我厅职责范围的13件,办理率100%;受理网上咨询57条,答复率100%;各级各部门企业服务机构共受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6006条,问题解决率93.3%。

(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厅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对其进行过收费。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全面,形式还需创新;二是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化;三是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公开的内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研究,规范公开的程序和方法,提高工信行业管理行政效能和透明度,推动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2013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310

附件

2013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456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42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79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11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29

      5、行政审批信息数

20

          6、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数

2

          7、保障性住房信息数

 

          8、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数

2

          9、环境保护信息数

7

         10、安全生产信息数

15

         11、价格和收费信息数

1

         12、征地拆迁信息数

 

         13、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数

6

         14、其他信息数

5142

其中:15、通过网站公开数

4106

      16、通过公报公开数

 

      17、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1023

      18、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19、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327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2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1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21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22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9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13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4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3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兼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1

2、培训人员

人次

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