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信息来源:
    

2012年,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工作机制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厅主要领导始终亲自抓,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厅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带头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目标管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各处室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厅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围绕中心,积极推进工作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社会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主动扩大公开信息量。特别是加大对淘汰落后、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担保机构整顿等焦点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澄清社会上对这些工作的模糊认识,以公开促进工作。切实做好工业经济运行预警、预测和预报的日常发布,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中小企业月、季发展情况,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建立了工业经济、企业服务等专题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在通过文件、简报、网站、电子屏等形式公布公开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拓宽公开渠道,对重大、敏感信息,采取新闻媒体通气会等形式,迅速发布出去。2012年,主动公开信息约4508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3条,受理行政复议1次,受理网上咨询30条,答复及办理率均为100%;共编发《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简报》111期共896篇(条)信息;编发厅《工作动态》57期共153篇(条)信息;积极主动向中央和省主要新闻媒体投稿,被《河南日报》、《中国电子报》、《中国煤炭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采用30余篇,并被各级主流网络媒体转载;省内外各新闻媒体播发我厅相关信息800余条,接受省内外主流媒体专题采访50余次。

(二)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行政监督协调。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涉及我厅职能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资质鉴定、行政许可全部列入公开、公示事项。我厅3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期间组织了厅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落实《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让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权力公开透明,促使行政权力规范,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严格执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规则》、《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其适用规则》等内部制度,完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实施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参与监督制度。

(三)量化考核机制,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和机关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力度,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政务信息量化评分考核标准》,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受理方式和流程进一步梳理。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明确要求全系统各单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公开信息必须程序规范、内容准确,既要保证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又要确保符合保密审查工作要求,为公众依法、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条件。2012年,全省工信系统有关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共报送政务信息2806篇(条);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采编上报信息582条(篇),其中,被省政府采用条目类信息133条、专期类信息25篇、专报类信息20篇,被省政府内网采用信息155篇(条),被省委采用信息86篇(条)。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广泛,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二是载体建设还需加强;三是公开的各项制度需进一步细化、量化;四是对公开检查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的程序和方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力争使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2012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4508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27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538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35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63

      5、其他类信息数

3845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3354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80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354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2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11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13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6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7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1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4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3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兼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1

2、培训人员

 人次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