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1日至2017年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熊儿河路9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509812,传真:0371-65509800,电子信箱:hngxt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6月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是加强预期引导。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我委编制《工业经济运行月报》、《企业服务活动简报》统计资料,在委门户网站开辟“工业经济运行”“企业服务”等栏目,发布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相关惠企政策。 二是推进减轻企业负担信息公开。加大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公开力度,在委门户网站开辟“河南省减轻企业负担专栏”,公开《河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河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河南省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河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关于更新省直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公告》等文件,解读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牵头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项目,实现所有服务企业事项零收费。2017年分两批次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6项。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委门户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集中发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等,并根据政府职能调整动态更新权责清单,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依据《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69号)相关要求,对我委2009年以来制定的6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计33件继续有效,19件宣布失效,12件废止,清理结果在委门户网站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是推进“三大改造”和转型发展工作信息公开 通过委门户网站、“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政务微博、“河南工信”头条号发布“三大改造”和转型发展工作相关信息,加强“三大改造”和转型发展政策解读与宣传。在《河南日报》连续报道三大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方案、典型案例、主管访谈等内容,深度解读“三大改造”工作。二是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产能置换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置换情况。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在委门户网站建立“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草拟公文时,即在发文单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周知性、普发性的公文列入主动公开范围,拟不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公文,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纳入公文运转流程同步流转审批。 二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委门户网站建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广泛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3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6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本部门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发布各类信息4928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发布3256条,在政务微信(河南工信)公开发布政务信息660条,在政务微博(河南工信)公开发布政务信息329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刊登播报信息67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8次,其中: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访谈1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河南新闻联播访谈6次,通过委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政策解读42次,其他方式回应解读(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17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32件,其中:网络申请31件,信函申请1件。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4件;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利用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持续发挥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官方微博、河南工信头条号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截至年底,两微和头条号就全委重点工作和各类政策均进行了官方信息发布和权威解读,共计推送信息1206条。“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被评为2017年度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新锐力量 

    ()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等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201711月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进行了调整充实,明确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委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确定委办公室作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委政务公开工作。 

    2.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根据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并在办理完毕后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3.加强业务培训。将《条例》作为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内容,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全面培训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17年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1场,80人次参加了培训。 

    4.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本部门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投入6万元,为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在门户网站开设“权责清单专栏,动态更新发布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追责情形和承担责任的方式,落实行政主体责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体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按要求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二是加强本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河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hngp.gov.cn)、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门户网站(http://www.iitha.gov.cn)上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在上述3个网站公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56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远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全委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只有1名,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而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编制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网信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