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处室动态

河南省2018年“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产融合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9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为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9月17日—21日, 2018年“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产融合作专题培训班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省内的57名企业家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产融合作为专题,以培养企业家创新发展、宏观经济研判和使用投融资工具促进转型能力为重点,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6位知名专家教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互动、案例分析等方式,为企业家们讲授了《中国经济前景与政策》《清华历史与清华精神》《投融资并购与资本运营》等课程。专家教授们通过最新的权威数据和详实的案例分析,针对当前经济热点、难点,结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深入细致的讲解,为大家呈现了丰富精彩的知识盛宴。

    参与培训的企业家们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维、增强了信心,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学习精神、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融入企业的经营,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壮大、素质提升、精神弘扬工程,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造就100名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敢于创新的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富有朝气、锐意创新、潜心实干的新生代企业家,1万名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让企业家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更大贡献。



——  记者手记  ——

    河南日报:政府“买单”为企业家“充电”


    9月21日,中原领军型企业家清华大学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争相上台发言,谈收获,谈希望。


    “这次培训课程高效合理,从宏观经济到具体的消费需求,从战略管理到大数据应用、财务管理、产品战略,收获颇丰。”河南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尚在发言中说,全省上下正在推进转型发展,企业家需要走在前面,回去后自己要把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落地,带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学习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商机。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聪俐说:“黎明重工有个项目需要在国外寻找技术支持,上课第一天,班级就有学员提供了德国矿山机械研究所所长的信息,与我们企业的研究项目非常吻合,我们已经约好明年去德国参展时前往拜访。”

    我省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传统企业带来的冲击,有必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高层次系统培训为抓手,下大力气培育一批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从去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委、省财政厅联合组织“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围绕培育龙头企业,遴选100多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赴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培训。通过高层次的培训,提升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同时培育造就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

    全省各地也将企业家能力提升作为搞好企业服务的重头戏。许昌市组织企业家到德国、法国学习考察,并在清华大学举办许昌市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郑州市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围绕产业转型攻坚举办“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班;新乡市、南阳市、驻马店市也分别组织本地企业家到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习研修,有效更新了企业家的知识结构,提升了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径。位于许昌的河南金宏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红说:“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走访德国企业的生产车间,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思维,对德国工业4.0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理清了企业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的思路。”


    为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增强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日前,省委、省政府还下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企业家队伍壮大、素质提升、精神弘扬工程,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造就100名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敢于创新的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富有朝气、锐意创新、潜心实干的新生代企业家,1万名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让企业家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更大贡献。


    微手记>>> 

培育企业家成长的沃土


    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引领者、转型升级的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可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们需要受到尊重、爱护、激励,也需要提升自身素质。

    和发达地区相比,我省企业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活力不强,优秀企业家的数量、影响力和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匹配,必须下大力气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在推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把企业家素质提升作为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积极培育以企业为主体、以服务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价值导向的营商环境文化,形成尊重企业家的文化土壤,树立和宣传企业家的创新创造精神,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