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处室动态

第二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正式确定

发布日期:2019-01-08 信息来源:科技处

目前,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8个单位被确定为2018年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二批)培育单位,这标志着我省制造业创新平台又增添了一批新生力量。

培育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五大工程之一,也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发展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一种新型的创新平台,其主要任务就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的问题,弥补产业创新链条上的缺失环节。这种创新平台既是行业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又是行业技术的中试基地,也是行业创新的公共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

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从2017年开始启动,首批确定了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今年在首批遴选的基础上,通过企业自愿申报、地市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论证,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河南省智能矿山创新中心、河南省特殊钢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智能锅炉制造创新中心、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创新中心,河南省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特色果蔬食品创新中心,河南省防爆与智能消防特种装备创新中心等8个单位被列为第二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这8个单位将分别面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食品制造、康复设备等领域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需求,通过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三大改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将对第二批的8个培育单位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服务,希望他们进一步落实建设方案,搞好中长期规划,建设法人治理结构,提炼关键共性技术,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提高市场化运作模式,并着手开展技术研发,面向行业开展公共服务,争取早日成为正式认定的省级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