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1日至2018年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熊儿河路9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509812,传真:0371-65509800,电子信箱:hngxt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充分运用厅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政务微信微博、政务头条号等渠道,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本部门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30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在政务微信(河南工信)公开发布1300余条,在政务微博(河南工信)公开发布210条,在政务头条号(河南工信)公开发布760余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刊登播报信息78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4次,其中: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政务头条号等平台进行政策解读55,其他方式回应(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27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5件,其中:网络申请14件,信函申请1,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2件。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利用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持续发挥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官方微博、河南工信头条号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2018两微和头条号就全厅重点工作和各类政策进行了官方信息发布和权威解读,共计推送信息1570条,“河南工信”头条号被评为2018年度河南省最具传播力政务头条号 

    ()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等情况。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厅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并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一是建立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政务新媒体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调查政府网站基本情况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厅属单位网站等信息载体的管理监测,全年排查厅属单位网站、政务新媒体30个,查找整改问题3类,制定落实防范措施10余条,全年没有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事件。二是认真梳理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结合“放管服”不断推进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等融合,进一步简政放权,在透明、高效的政府业务流程中实现便民化。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做好权力运行清单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省本级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涉及收费目录清单及行政职权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依托厅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专栏,动态更新发布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追责情形和承担责任的方式,落实行政主体责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体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

    2.做好厅机关部门预算决算公开。一是按要求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二是加强对厅属单位财务信息公开的管理。

    3.加强本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河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hngp.gov.cn)、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http://www.iitha.gov.cn)上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上述3个网站公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32条。

    4.做好“双公示”工作。依托厅门户网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我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同时推送信用河南网站。2018年,我厅在门户网站公开“双公示”信息29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9,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保障落实机制,力争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紧扣公开要求。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即将修订出台,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推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完善公开平台。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同时,推进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第三方监测工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提高网站群常态化监测水平和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三是规范公开标准。研究制定全厅统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审查、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标准规范,邀请省有关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合法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同时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五是强化一支队伍。紧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这个关键,通过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2019年2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