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简报 > 省工信厅简报

二O一九年第四十一期(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煤神马集团召开等10条信息)

发布日期:2019-09-24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与法规处

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煤神马集团召开  910日,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平煤神马集团召开,交流先进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副省长刘伟参加会议并讲话。刘伟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转型,努力实现全省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刘伟强调,要认真落实《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矿施策、试点先行,系统优化、减人提效,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原则,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好选优综合服务商,突出抓好提升煤矿技术装备水平、建设煤矿信息平台、推动煤矿系统优化等工作,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支持政策,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持续增强忧患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全省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落实井下减人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平顶山市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省定任务目标,以工业企业三大改造为抓手,持续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力度,努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平顶山市工信局、平煤神马集团 供稿

刘伟副省长莅平调研指导工业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  911日,副省长刘伟平顶山市工业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调研。刘伟一行实地察看了平煤神马集团十矿、尼龙化工公司及平高集团、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刘伟指出,平煤集团、平高集团都是老资格的大型国有企业,为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新形势下,要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积极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激发活力,提质增效,继续在地方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建设中国尼龙城是平顶山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要抓紧尼龙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要积极招商引资,努力吸引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企业入驻园区。中国尼龙城建设已上升为省级战略,在谋划和发展中要站在全省、全国的层面来考虑。刘伟强调,作为工业城市、危化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平顶山的安全生产任务重、压力大。抓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大意。这次的专项攻坚行动要硬起手腕,夯实责任,狠抓落实。一在隐患的排查消除上抓落实,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二要在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上抓落实。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职工岗位责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定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三要在健全安全生产机制上抓落实。要把日常监管和集中行动结合起来,通过三个月的专项攻坚行动,不但把安全隐患排查消除掉,还要形成制度化的安排,形成系统化的安全生产体系和管理体系。

(平顶山市工信局 供稿)

河南省电气装备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许昌召开  920日,河南省电气装备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森源集团举行,省工信厅副厅长朱鸣出席会议并致辞。朱鸣指出省政府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印发《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突出智能制造在三大改造中的引领作用,聚焦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完善六项支撑保障,努力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先行区。朱鸣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贡献力量。会议指出,许昌市按照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总要求,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超过60%重点企业机器人密度达到150以上;全市对标企业212家,贯标企业94家,上云企业1160家;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落户,智慧许昌、数字许昌的建设持续加快。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强化企业服务,帮助一大批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议邀请专家以《智能制造发展态势探析》《智能制造背后关键支撑》为题做专题报告,森源集团及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就智能制造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许昌市工信局 供稿

驻马店市6家工业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48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驻马店市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居全省前列。创建绿色工厂,有利于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实现绿色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导向。紧密结合市实际,制定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二是开展诊断服务。邀请国内专家对市工业企业进行绿色诊断,实地服务企业30多家,现场解答问题50余项、提供诊断意见60三是积极组织申报。组织市具有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企业申报绿色工厂,申报数量和入选数量均创历年之最。

(驻马店市工信局 供稿)

洛阳市工信局多措并举加大工业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力度  一是加大部署。召开全市工业领域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座谈会,印发实施《全市工业领域散乱污整治取缔工作调研指导方案》,启动工业领域散乱污企业全面排查。二是全员上阵。实施局领导和科室分包县(市、区)制度,形成16个小组到县(市、区)和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重视、人人推动的工作氛围。三是健全机制。建立周例会、周通报和工信系统双周例会制度,先后召开周例会4次、工作通报4次、工信系统双周例会2次,对工业领域散乱污整治取缔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截止目前,累计实地核查散乱污企业1200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加大力度,持续跟进,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为秋冬季污染防治打下坚实基础。

(洛阳市工信局 供稿)

南阳市工信局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清零工作  今年以来,南阳市工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多次召开党组会、协调会、专项会研究部署,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印发《市工信局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深入县市区督导暗访散污企业清零工作,面对面提问题、交方法,压责任,确定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组4督导组,对全市17个县市区行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形成震慑,坚决落实两断三清,建立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设立散乱污企业举报热线,对群众举报的相关事宜,确保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取缔散乱污企业取得实效。

(南阳市工信局 供稿)

三门峡市工信局四举措扎实做好企业服务  一是政策宣讲进企业。发挥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职能,整理汇编各项惠企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二是切实解决企业难题。认真征集企业存在问题,交由有关部门处理,切实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稳增长、保态势。三是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建立市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实行动态监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使其尽早复工复产。对年初摸排的59家停产半停产企业,逐一建立台账,一企一策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共盘活企业32家。四是开展企业家培训。开设转型发展系列课堂,对规模以上企业管理人员轮训举办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提升企业家素质,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三门峡市工信局 供稿)

商丘第七届电动车展览会成功举办  96日至8日,商丘(第七届)电动车展览会成功举办。本届展会以能上牌的电动车展会为主题,展区总面积1.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20家,分区进行展销来自全国30多个省份的生产商、经销商、投资商参加展会。与往届相比,本届参展品牌更全、新车更多、驰名品牌更集中、购车优惠幅度更大。展会联合阿里巴巴(商丘)产业带采用O2O线上线下同步展出,突破规模和地域限制,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优质客商,为本市带来巨大商机

(商丘市工信局 供稿)

商丘、三门峡、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26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颁布9周年,无线电管理2019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全面展开。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宣传月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条例》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无线电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等内容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户外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80余份、宣传彩页1000余份、宣传纪念品50余份,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门峡无线电管理局电波无形 管理有序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并现场解答市民的咨询和疑问;向市民展示部分无线电管理装备非法设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违法使用无线电设备的危害;采取无线电科谱问答、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互动,让市民了解更多无线电管理局工作动态和无线电科普知识;开通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部分无线电通信装备,积极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近100余人参加活动,出动无线电监测车辆5台,展示各类装备器材2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参与活动群众达到1000余人。宣传月活动期间将继续借助电视台、报纸、网络等传播手段,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召开动员会议,对宣传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正确认识无线电管理宣传的重要性、必要性,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职能分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任务,扎实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 供稿)

濮阳无线电管理局圆满完成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近日,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濮阳开幕,濮阳无线电管理局全力做好开幕式现场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开幕式前期,组织监测人员对现场和外围进行电磁环境监测,为可能出现的无线电频率干扰排查提供数据支持。开幕式当天,出动移动监测车1辆,监测人员5名,携带便携式监测设备2套,提前抵达现场对开幕式所用各类无线电通信频率进行监听监测,重点对无线麦克风和视频传输频段进行监测,对新出现的异常信号进行对比分析。经过精密的保障工作,整个开幕式未出现干扰信号,濮阳无线电管理局圆满完成了本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

(濮阳无线电管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