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简报 > 省工信厅简报

二O一九年第四十四期(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洛阳召开等6条信息)

发布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洛阳召开  10月23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洛阳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志军指出,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和核心支撑。组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意义深远、使命艰巨。王志军要求,抓好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定位。创新中心是国家层面的,不是某个企业内部的技术研发中心,要着力解决单个企业无力完成的技术难题,跨越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二是加强创新成果工程化能力建设。工程化是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主要过程,要建设好中试验证基地,制定测试、验证标准,解决不同区域、不同气候、不同作物对农机装备需求的差异化工程难题,提高行业工程化技术成熟度水平。三是加快技术扩散和产业化应用。创新中心担负提高整个行业技术水平的重任,要强化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完善技术成果转移扩散机制,推进成果向行业扩散、向产业转移,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加速大规模商用进程。四是坚持企业化运作机制。创新中心的发展要注意与科研机构、事业单位运作的区别,要把握有限目标、市场导向、经济效益三个要求,争取更多的经营性收入,逐步实现自主经营、自我发展。会后,王志军一行现场调研了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单位。
(洛阳市工信局 供稿)
    我省代表队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10月20日,“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济南圆满落幕。我省代表队展现出了优异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分别取得了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等奖各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所获奖项为历届比赛最多。
(厅装备工业处 供稿)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面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督导工作  10月14—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智能化煤矿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采取召开现场工作会、听取汇报、检查资料、井上下实地察看等方式,对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9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进行了督导检查和政策宣贯。督导组要求,要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要转变发展理念,提升装备水平,依靠先进智能管控技术,全面推进智能化建设;要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按要求倒排工期,全面完成2019年计划任务;要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提高队伍人员的智能化操作水平,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厅煤炭行业管理处 供稿)
    我省召开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贯标培训会   近日,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贯标培训深度行活动在郑州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建伟强调,《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全面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我省作为网络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始终坚持把提升全省工业领域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摆在重要突出位置,近年来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培训、检查评估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全省各级工信部门和工业企业工控安全意识,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全省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下一步,我省将扎实推动相关政策标准的落地实施,确保全省工控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取得实效。
(河南工信)
    我省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南阳召开  10月24日,我省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南阳召开。会议要求各纺织企业要用好智能制造这把“金钥匙”,科学制定智能制造整体规划,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与会人员就智能制造实践经验,以及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近年来,南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抓手,大力实施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工程,推动全市智能改造工作全面开展。
(南阳市工信局 供稿)
    平顶山市工信局六大举措决胜四季度  一是要求各县(市、区)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盘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采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持续打造以尼龙新材料产业为龙头,以盐化工及PC等七大产业为支柱的“1+7”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拓展延伸、聚变增值。三是实施“破瓶颈、稳增长”工程,重点帮助指导企业开拓市场、降低综合成本、有效解决控煤、减排、土地、资金、劳动力保障等问题。四是做好“三大改造”工作,持续推动智能制造赶超跨越,“绿色企业”创建扩面提标,企业技术改造提速升级。五是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退城进园”工作,部门联动做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工作,积极创建更多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六是深化企业服务,持续开展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定点帮扶、定期会商制度。
(平顶山市工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