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4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88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河南省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前瞻性布局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科学技术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方面

(一)2018年12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豫政办〔2018〕85号,以下简称《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明确了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产业生态构建和组织实施等,并提出了近期重点任务。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落实,2019年1月29日,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10个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豫转型办〔2019〕2号),建立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分管副省长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公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工作推进组名单,召集单位为省发展改革委,成员单位包括省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河南投资集团。

   (二)在我省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方面,2018年以来,省科技厅在会同相关单位在认真学习、系统梳理、深入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参考浙江、广东、四川、安徽等外省相关规划,研究起草了《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前期广泛征求了全省24个部门、18个省辖市、12所高校、30多家重点企业和院所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吸纳、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已形成送审稿,近期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呈报省政府。

    该《规划》总的考虑是,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与我省的实际结合起来,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突出前瞻性和指导性,使全省人工智能发展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重点更加突出,进而更有利于实现突破、加快发展。

在《规划》内容把握上,具体体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前瞻布局。《规划》是我省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的第一个系统部署的文件,也是面向未来打造我省发展优势的一个指导性文件,重点对2030年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二是突出科技引领。《规划》明确提出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载体,以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四个一批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构建基础坚实、技术领先、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三是突出应用驱动。《规划》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人工智能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支撑。从产业角度讲,重点部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促进人工智能在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示范应用;从社会角度讲,围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优化社会治理的目标,加快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四是突出体系构建。《规划》专门提出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在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平台和机构建设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措施,充分调动政产学研用各方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实现对未来智能经济、智能社会的强大支撑。 

二、关于“搭建平台载体”

(一)《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围绕前沿技术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点领域应用,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布局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和企业化模式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骨干企业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制造业创新中心”我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工作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豫政〔201612号)所明确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程”组织实施,目的是围绕重大共性需求,重点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承担行业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任务。

(二)201710月,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共同组织确定了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截止20195月底,共确定19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认定6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中的河南省智能工厂系统集成创新中心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河南省防爆与智能消防特种装备创新中心等所属的方向和领域就属于《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确定的人工智能产品及技术应用领域。下一步,我厅与省直相关单位及有关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密切联系沟通,一方面强化对前述创新中心培育单位的指导,使其能尽快达到正式认定的要求,另一方面根据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未来趋势,确定新的培育单位,为下一步的平台载体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三、关于“聚力人才引培”

(一)根据我厅了解的情况,20193月,教育部发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197号),首批批准国内35所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其中包括我省的中原工学院;该专业将在2019年通过“自动化类”大类专业招生。这就意味着我省在此方面与国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根据201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招生简章披露的消息,该校2019年也将开始招收人工智能专业学生。

(二)从我厅目前收集的情况看,我省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的企业集中分布在郑州、洛阳等市。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豫发〔201627号)中“集聚海内外人才资源,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要求,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就郑洛新自创区人才引进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和支持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研讨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引进的重点方向及支持政策,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5509831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65908396 

    联系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王  冰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李朋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