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4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697号提案的答复

 

付正林委员:

你提的《关于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属于科技资金密集型产业,产业链条长,工业带动性强,各级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都表现出了很强地积极性。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16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件。省工信委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牵头部门,积极关注产业发展趋势,认真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政策落实,为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努力。

2018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55831辆,约占全国4%,其中新能源客车24333辆,约占全国24.6%;全年共计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52651辆,折合标准车124228辆,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4.4倍,完成我省自定任务的3.3倍;全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5028辆,占新增公交车辆97.4%,新增纯电动出租汽车、网约车1172辆,郑州市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辆投入示范运行,为探索新能源公交发展向前跨出一步;2018年全省新建充电站97座,充电桩11490个,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投入不高,充电设施建设进展缓慢,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还不够完善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产业发展与其他重要省份的差距呈现逐步拉大趋势。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更加激烈,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新能源汽车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今年5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新政策围绕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场、降本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新模式等方面若干支持政策。新政策主要是积极鼓励市场各个主体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国家大气污染重点防治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明确完成时限,加快公共领域传统燃油车分批分期置换新能源汽车;加大充电设施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建立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加快高速路充电设施建设,鼓励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研发应用。新政策印发后,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对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提升新能源汽车应用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布局。为抢抓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发展,2018年省政府印发了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把发展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的优先方向,以郑州汽车产业基地为主体,以引进新能源整车企业、引进新兴汽车企业、引进中高端新车型、扩升现有企业先进产能“三引一扩”为主要路径,以增强政策组合、区域市场、零部件配套和产业协同“四个优势”为支撑,着力构建国内一流汽车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和推广应用先行区。

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应用市场困境。目前,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就是充电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方便、不经济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根本因素。未来,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已经确定,不可动摇,但困扰其发展的内因——充电问题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产业发展的初期,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政府不能过早把充电设施建设推向市场化,这样会使产业出现新兴产业的“流产”,会出现更多的“半拉子工程”,错过产业发展重要时机。政府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利用政策强制手段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该政府“买的单”不可推卸,要制定完善设施建设具体实施计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破解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难,难充电的困局。2019年省财政将继续加大充电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按设备投资总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加快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优先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参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力争2018年前,完成省内国家级高速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2020年前,实现全省高速路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任务,为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引导支持更多城市使用新能源汽车。

四、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市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坚持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加速公共领域应用车辆的新能源化,积极推进燃油出租车置换新能源汽车,推行城市物流新能源汽车分拨配送。鼓励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动建设国家示范城市,加快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应用;重点扩大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新能源汽车使用力度;支持省内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提高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研发应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省财政将对在豫汽车生产企业新开发的新能源车乘用车车型,自进入国家推荐目录起一年内按照销售额的2%给予新产品研发推广奖励,根据专项资金规模和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其他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的支持。

五、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态势,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随着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多,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凸显,寻找和发展新的汽车清洁能源,将对全球汽车和能源产业格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世界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是未来汽车工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应对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战略举措。我省矿产资源丰富,产业上游氢源较为丰富,每年副产氢气年产量高达100亿Nm3;以宇通客车、中原国际能源汽车研究院、豫氢动力、正星科技等为代表的相关企业在科研攻关、产品布局及产业化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宇通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获得了全球环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资金支持,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示范经验,具备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先天优势。我省将坚持应用引领、创新驱动、安全运营、有序推动,强化示范应用,加快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进示范应用城市建设,加快布局核心技术及相关产业,奠定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础,促进我省在下一代工业体系构建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力争到2025年,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适时开展氢燃料乘用车示范运行,不断引入和培育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造拥有国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不断提升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地位。


 

                           2019年5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0371-65509871

    联系人:程玉晖

    邮政编码:4500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