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4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17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河南省委: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对我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贵党河南省委提出的提案对我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面临的困境、存在的短板进行了非常客观、中肯的分析,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对此,我们向贵党河南省委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针对提案中列出的建议,我厅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制造业绿色发展”

   (一)加强绿色信贷工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开发银行针对绿色信贷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厅已于2017年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对绿色信贷项目进行了征集并向工信部、国家开发银行上报7个重点绿色信贷项目。2019年9月,工业信息化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到我省就金融支持县域工业绿色发展专题进行调研,对漯河市、许昌市、巩义市、洛阳市有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制定国家层面的相关政策打下坚实基础。随后我厅与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了金融服务绿色制造合作协议,对金融支持工业绿色发展有关内容作出说明,规定对我厅规划发展中明确的重点领域和推荐的重点项目、优质客户给予积极支持,同时制定差别化信贷政策,分类施策,提供各种银行金融服务,此举将为我省工业企业绿色信贷增加了新的方式和途径。今年我厅将按照工信部、国开行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要求,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加强合作,持续做好绿色信贷工作,为工业企业绿色化发展注入动力。

   (二)加强市场机制与政策引导相结合。我厅作为工业行业的指导部门,虽然不具备制定资源价格政策的职能,无法利用经济手段对不可再生资源、可再生资源进行调控,但我们对此始终积极关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2018年9月,省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在新乡市召开河南省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就相关主题进行演讲,分行业开展节能技术供需对接会,有效搭建了节能建设改造“供方”、“需方”之间的桥梁,为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持。2019年2月27日,河南省税务局在其网站对2018年度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和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纳税人的情况进行公示,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对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的纳税人按比例进行退税。这些都是借助政策与市场机制对工业企业进行引导的良好范例,对此我们今后将持续关注。

二、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与投入,健全绿色制造激励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7〕71号)从财政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科学发展载体建设、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三个方面对科技创新投入作出明确规定,为企业加强科技投入与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由于我厅不具备落实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相关优惠政策的职能和手段,因此未来我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开展科技创新与攻关,同时全力配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促进我省工业企业技术升级创新。

三、关于“建立绿色标准体系,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在标准制定方面,截止到目前,工信部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框架下已发布了《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36132-2018)、《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标准》(GB/T33635-2017)、66项绿色产品标准以及《生态设计产品标识》(GB/T32162-2015)等一系列标准,初步形成了一批支撑绿色发展的骨干标准。在能效、水效、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目前国家已制定了《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17167)、《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24789)、《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GB/T 7119)、《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导则》(GB/T 29749)等一系列国家标准,为开展节能、节水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推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过程中,我省一批优秀企业也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为绿色制造的标准化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标准应用方面,2018年我们对水泥、乙烯、合成氨、电石、烧碱、尿素、造纸、独立焦化行业共118家企业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全部按照相应产品的能耗限额标准开展监察,做到了严格执行标准。

在提升企业绿色责任意识方面,一是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并将监察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提升了企业遵守能耗水耗等国家标准的自觉性;二是督促已创建成功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自我声明,公布绿色制造有关信息,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由于我厅不具备依法统计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污染排放等数据的职能,所以无法发布有关数据,如今后我省开展此项工作,我厅将积极协助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做好工作。

四、关于“实施绿色制造+互联网提升工业绿色智能水平”

2017年我厅评定12个工业云示范平台,包含两化融合信息服务以及各类专业云平台,其中部分云平台已经具备并实现了能源管理的一些功能,但目前我省还没有单独、专业的工业节能云平台。今后我们将加强这方面工作,推动节能工作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在发展“互联网+”回收利用新模式,加强资源回收利用方面,我厅作为工业行业的指导部门,不具备相关职能对全社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进行管理、指导。目前我们在工业领域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收集、处理、利用方面还比较滞后,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借助工业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努力加强工业领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

在制定数字能效方面, 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联合印发《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1711号),其中明确规定“省级平台由省级节能主管部门、质监部门负责建设,要优先使用政务云等计算资源,符合国家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工作要求。主要功能是,接收本区域内重点用能单位上传的数据,按统一的技术标准与国家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为本省节能主管部门、质监部门、重点用能单位等提供支持服务。各地区原则上要建设省级平台,不具备建设条件的地区,重点用能单位监测数据可以直接上传到国家平台”。按照工作分工,我厅不具备相关职能,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向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解。

    五、关于“打造绿色制造服务水平,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

2018年我们按照工作安排向工信部推荐了10项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含:国标6项,团标2项,行标2项)的立项研究项目,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引导支持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开展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带动绿色化建设。在支持联合体共同推进绿色设计标准方面,我们已经先行先试,开展工作。2017年、2018年我们两次组织组织申报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财政部、工信部最终批复我省10个项目),均为以项目联合体形式开展工作,通过绿色设计平台、关键技术突破等为核心推动工作,其中大部分都涉及到了各类标准的制定。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项目牵头企业及成员体单位在申报前就已经成功主导或参与有关国标、行标、团标的制定,成为行业内的先行者,在项目启动后,标准制定工作有序推进,目前部分企业申报的标准正在待审中,推进较快。    

2018年11月,河南省绿色制造联盟成立,积极推动我省制造业绿色转型、协同发展。先后举办了2018-2019年度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业务能力培训、绿色制造政策宣贯暨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贯标培训等,分别就绿色生产、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相关政策及贯标等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业企业开展绿色化建设改造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业务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支持河南省绿色制造联盟作为我省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开展绿色化建设改造,不断提升绿色化水平。

          

                                   2019年5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0371-65509843

联系人:李大刚 

邮政编码:45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