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5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33号提案的答复

 

李高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利用河南氢气资源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多,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凸显,寻找和发展新的汽车清洁能源,将对全球汽车和能源产业格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世界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是未来汽车工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应对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战略举措。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技术与市场示范阶段,预计在2020年将全面进入商业化阶段。产业链巨头纷纷组成联盟进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协同攻关,并与能源、矿产等企业形成更广泛的合作,呈现出骨干整车企业牵引全产业链的发展趋势。我省矿产资源丰富,产业上游氢源较为丰富,每年副产氢气年产量高达200亿Nm3;以宇通客车、中原国际能源汽车研究院、豫氢动力、正星科技等为代表的相关企业在科研攻关、产品布局及产业化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宇通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获得了全球环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资金支持,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示范经验,具备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先天优势。但我省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政策基础相对薄弱,尚未发布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和其他省市相比较为滞后。充分发挥河南优势,集中突破关键瓶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链与产业链,营造高端生态圈,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打造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体系,将河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应用引领、创新驱动、安全运营、有序规范的原则,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尤其是加快布局燃料电池技术,有利于我省在下一代工业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水平,实现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快速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保障体系。积极协调推动省、市各类财政支持政策向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等环节的倾斜,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建立财政对氢燃料汽车产业产业科技创新投入政策机制,强化省重大科技专项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完善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氢燃料电池整车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明确每年更换或新增公交、物流汽车优先支持采购氢燃料电池汽车比例。

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制定出台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结合我省氢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培育制氢设备、储运设备、制氢加氢站建设等企业,进一步完善氢能源产业链条。引导河南能化、平煤神马、华润燃气、河南金马能源、开封龙宇化工、河南正星等化工企业、气体运输及装备制造企业,展开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和创新机构的深度合作,消化并吸收先进技术,逐步实现工艺及设备的本地化生产,促进氢气制、运、储、加一体化融合发展。

三、加快氢燃料电池技术攻关。依托郑州、新乡、鹤壁等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集聚产业园,和三位一体的氢燃料电池协同创新体系(美国底特律氢能研发中心、中原国际汽车研究院、郑州大学、河南机电学院氢能研发基地),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电控系统研发应用,加快氢燃料电池稳定性和综合安全性技术测试,推动氢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新的突破。省政府为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拟研究出台特别支持政策,聚合各类支持政策,突出重点项目,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应用。

四、积极破解基础设施建设难题。盯住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难题,落实责任主体,制定加氢站审批及运营管理办法,破除制约加氢站建设的制度性障碍;针对加氢站前期营运能力不高,运行成本较高等不利因素,进一步突破原有支持政策,加大加氢站政策支持力度,部署加氢站网络布局规划与建设,破解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瓶颈。适度超前布局加氢站建设,推动全省重点城市氢能制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我省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快速布局与建设运营。

五、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坚持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积极创建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以郑州为中心1+N城市群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根据省氢能产业发展优势情况,开展省级燃料电池汽车公交、物流车的区域示范运营,完善支持政策,制定省级示范应用工作方案,以郑州为中心,洛阳、开封、新乡、焦作、濮阳、平顶山等逐步扩大河南省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加快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给予一定的使用奖励,对参与国家、省试点城市给予一定特别政策支持。

六、实施产业引进专项行动。围绕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引导省内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企业立足自身优势,通过重组、合作等方式引进整机产品、核心部件及制造设备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做强优势产品。发挥国内外重大招商平台,鼓励省内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集聚区或产业示范区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提纯、液氢储运和加注等项目招商引智活动,省统一制定发布重点招商引导目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氢能产业补链工作,不断增强氢能产业零部件配套和专业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

七、加快人才培养培训。充分发挥省内各类人才政策优势,加强与国内外氢能产业人才团队的主动对接,积极引进高层次氢能创新型团队。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鼓励各类产业主体集中引进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紧缺型人才。依托省内高校、职业教育和新能源汽车研究机构,培养一批氢能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检测等创新型人才队伍和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2019年5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0371-65509871

    联系人:程玉晖

    邮政编码:4500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