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52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次会议第1220750号提案的

 

陈刚正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用公开透明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营造尊商亲商为商良好氛围”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开放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和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正确处理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核心抓手,把企业办理业务流程便利度作为衡量标准,把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满意度作为改革取向,让高品质营商环境成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标识。

    一、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持续开展“简政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每年梳理事项目录,并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发布全省统一的审批服务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编写规范。推行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一网通办”,深化和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面试行“一网通办”,深度开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制定出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二)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进举措。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开展破解审批服务便民化难题攻坚活动。围绕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高效化,开展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质量优化提升活动。引入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第三方评估机制,围绕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窗口人员服务质量、网上审批服务水平、企业群众满意度等主要内容,开展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专项评估活动。

(三)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开展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和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定期发布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领域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建立完善舍弃监督检查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裁量的范围、种类、幅度,并向社会公开。

二、创建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一)全面落实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省政府出台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对妨碍市场公平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20188月以来,开展涉及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废止规章1部,废止规范性文件174件、修改42件。

(二)加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体系,一体化“信用云”实现省内全覆盖,“信用河南”网站已公开信用信息2.4亿条,日点击量最高突破90万人次,“一站式”信用核查1.6亿次。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与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和自然资源等10余个省直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与省辖市和部分省直管县的网上政务服务等平台开展了系统对接及功能嵌入,目前已开展信用核查445万次,奖惩反馈4500多次。

(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意见》,制定《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服务中原更加出彩的指导意见》,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创新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加强商事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罪与非罪不清的,实行疑罪从无,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打造亲商护商舆论环境

(一)加强宣传报道。推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助力出彩中原”等系列报道,大力宣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果和经验做法,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省非公经济做出的突出贡献。积极宣传表彰非公有制企业家典型,加强对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安商、优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二)树立先进典型。在“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系列”“脱贫攻坚奖”“年度经济人物”等典型的评选表彰中,着重推荐民营企业家典型,秦英林、李士强、熊维政、张全收等一大批典型脱颖而出,树立一批引领改革、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

(三)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制度。20193月,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制度,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工作方案(代拟稿)》,要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户非公有制企业,完善联系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四、研究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一)开展营商环境预评价研究。18个省辖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等营商环境指标,对标国家指标体系,结合我省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实地调研(指标专题座谈)、相关资料收集、问卷调查和系统业务数据采集等方式,形成我省营商环境预评价研究报告。

(二)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在借鉴徐州等地经验、开封进行试测评,吸收北京专家论证意见,对标国家、借鉴世行指标体系,并充分考虑当前“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从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和社会环境6个维度设置了6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和60个三级指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就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改善投资环境、突出服务支撑、营造创业氛围等方面拿出具体措施,精准优化营商环境,把河南建设成一个尊商、亲商、安商、为商的新高地。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9年6月25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展指导处

    联 系 人:李  振  0371-655075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