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5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773号提案的答复

刘建发委员: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关心和支持。您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我省紧抓历史机遇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在国家积极推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日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新形势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并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相继出台了《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去年8月,两办又印发了《河南省建设网络强省实施方案》,明确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部署,提出了技术创新突破、工业互联网发展、网络内容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近期重大工程,在此基础上,又明确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分享经济、跨境电商、现代农业与互联网融合等多个发展专项,近期,各重大工程和发展专项启动,有效促进了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2018年我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取得了阶段性发展成效。

关于下一步工作,我厅将会同发展改革、通信管理、科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要求,紧紧围绕《河南省建设网络强省实施方案》,研究起草《河南省建设网络强省任务清单》,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年度任务和目标,把您提出的十条建议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在职责范围内重点推进。具体如下:

一是商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关于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建议,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在职责范围内做好电子信息产业、网络安全、两化融合、信息消费等方面的顶层谋划。

二是商省发展改革、科技等部门,围绕当我省存在的数字资源开发利用不够、数据驱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快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存储等方面技术研发,深化大数据在智慧城乡和数字乡村建设中和应用,为新形势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提供新动能。

三是加快数字经济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将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迁移,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生产线、智能车间、工厂和智能化示范园区。推进信息消费,力争建设一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发展分享经济,做大做强一批生活领域共享经济平台。

四是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启动河南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省市县乡村五位一体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建设10个“互联网+精准农业”示范园和50个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五是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厅和郑州市政府,实施跨境电商发展专项,加快EWTO核心功能区建设,打造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合作交流中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内陆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同时,着力推进与中国电信、传化等公司的战略合作,利用5G技术,力争在河南打造智慧物流小镇。

六是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施信息技术服务提升、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文化发展、网络扶贫等十五个发展专项,力争到2020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信息消费规模年增长11%,拉动相关领域产出年增长11%,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6万亿元。

七是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推动制造业企业在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等层面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打造智能化示范园区。到2020年,建设100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300个智能车间、150个智能工厂,推动3万工业企业、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

八是继续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降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更多更多地投向“数字经济”领域。会同省财政、发展改革、编办等部门,共商研究关于“数字经济”投资基金、人才库建设、发展优惠政策等问题,力争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数字经济”发展。

  

                            2019年6月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5507690

联 系 人:周行民

邮政编码:45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