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5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8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824号提案的答复

 

陈颖颖、李慧、许杰、徐克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举措促进我省粮食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南省是一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加工大省。粮食加工主要在小麦加工,其次有稻米、油脂、玉米加工。目前有350余家小麦粉加工规上企业,日处理小麦500吨以上企业占30%左右。

     一、粮食加工业现状

(一)加工规模化程度在提高。为提高企业竞争力,面粉加工企业致力转型发展,逐步整合成面粉集团,以龙头带动,推动面粉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比较典型永城市是中食协命名的中国面粉城。一个县级市就拥有面粉及面制品加工企业97家,规上面粉企业36家。经过近两年的整合已形成五大面粉集团,以五大面粉集团为基础,培育五大面粉产业化集群,形成规模化加工效应,有效缓解了麦强面弱困境。

(二)品牌及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河南面粉加工业通过提质升级,创造出不少省内及国内知名品牌,以白象、一加一等知名品牌为代表的的河南面粉已享誉省内外,并不断有新品牌产生。

(三)加工能力充足。我省目前有小麦粉加工企业700余家,规上企业有300余家,形成的加工能力是富余充足的。

二、粮食加工业存在问题

(一)产品多样化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同质化产品居多,差异化产品有待进一步开发。

    (二)加工企业需整合集聚,规模化加工。虽然我省拥有300多家规上面粉加工企业,也有集团形成,但总体来说还是规模不大,量大、块小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争抢原粮、设备利用率低、开工不足问题依然存在。

    (三)面粉制品附加值低。我省面粉产品大众化、初级产品居多,高附加值专用面粉产品还较少,不能适应面粉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进而也影响到加工企业的效益提升。

(四)技术和管理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管理粗放,经营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缺乏必要的员工培训,企业核心竞争力较弱。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资金短缺,企业运营存在困难。粮食加工业是低附加值产业,同时又是资金占用量大的行业。原粮收购主要依靠贷款保证,近来企业融资环境的紧张,造成部分加工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不乏有龙头企业。

三、推动粮食加工业转型升级措施

(一)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协调财政金融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协调做好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企业的支持,逐步培养壮大龙头企业,对那些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好、信誉好的面粉及面制品加工的主食产业化企业和粮油深加工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列为信贷优先支持对象,增加贷款投放。积极为龙头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粮食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同等条件优先在项目上予以补贴资金支持。

(二)强化品牌意识,提升产品品质。推动企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鼓励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坚持龙头带动,走延链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支持加工企业建立相关的战略联盟,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构建优质原粮—专用粉品—粉制食品及其深加工的产业链,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和质量。

(三)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加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科研合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走科技创新、科技兴粮和产学研发展之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524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037165507635   13598805160 

    联系人:王高潮

    邮政编码:45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