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5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8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830号提案的

 

宋崇江委员:

    您好!“关于抓好我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政策落实”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凝聚共识,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偏少,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偏少,创新不足导致企业产品被锁定在价值链的中低端。多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管理创新不足,缺乏精细化管理,不注重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成本高企,特别是受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安全等政策影响,我省建材、铸造、碳素、化工等中小企业转型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我们更要凝聚共识,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针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实施转化的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企业引进省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项目,参照相关政策给予资助。同时,加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的产学研对接,将最新的研发成果运用到生产、技术、工艺等各环节,迅速实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升级,节约企业的研发成本,高校、科研院所通过与企业直接对接,也可以增强科研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提高转化率,从而实现供需衔接、互利共赢。这对破解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瓶颈、推动创新成果高效率低成本转化、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策支持,营造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良好政策扶持环境

近来,我省聚焦创新创业、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引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召开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系列文件。2018年8月25日,在郑州召开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聚焦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点燃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三个主文件。省财政厅、科技厅、人社厅等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财税、科技、双创、人才等9个方面的配套文件,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企业上云”。坚持“建平台、用平台”双路突破,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作方案,首批遴选确定1个综合性平台、3个行业平台培育对象。印发《河南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遴选公布8家第一批“企业上云”服务商,举办“企业上云”峰会,组织平台服务商与500家企业进行了需求对接。三是抓好政策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深入贯彻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会议精神,目前安阳、平顶山、许昌、商丘、新乡、焦作、濮阳、周口、洛阳等地先后召开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制定关于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对具体工作逐条进行了分解,确保各项政策抓实、抓细。20192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回头看活动,确保关于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营造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重点突出,妥善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热点难点问题

(一)创新融资服务模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促进法人银行业机构坚持服务地方和小微企业发展方向,省内银行一级和二级分支机构已全部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中心,增设扎根基层、服务小微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3家、分支机构462家。整合税务等五大类政务数据搭建全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35日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入驻金融机构11家、在线金融产品40个,累计支持企业2059家,贷款金额43.08亿元。二是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完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辅导。举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培训,搭建债券发行企业、承销商、担保人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充分发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功能,截止20192月底,中心累计挂牌企业5108家,其中上市后备板34家、交易板217家、展示板4857家;为121家企业融资44.3亿元,托管企业305、托管股份396.31亿股,转让股权37193万股、金额5.6亿元。三是促进担保融资健康发展。建立完善以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为龙头、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省财政累计注入省担保集团资本金49亿元,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四是创新开展供应链融资。201811月,设立全国首支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省级供应链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计划总规模500亿元,构建产业、金融、物流、贸易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模式,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难题。是加强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政府、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机制,着力扩大应急周转还贷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全省18个省辖市均已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省财政对市县累计补助资金10.63亿元,带动市(县)设立规模为73.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累计对小微企业投放资金674亿元,支持企业12541家,引导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4278.3亿元,节约财务成本14.08亿元。14个省辖市建立了市级应急周转资金池,累计周转资金达327.12亿元。省财政对完成三个不低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拨付省风险补偿资金11.56亿元,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312亿元。是营造多元化融资环境。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累计为665家中小微企业授信20.82亿元,为384家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10.57亿元。积极开展专利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加大有效信贷投放,降低融资综合成本。

(二)实施专项行动,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一是落实企业税费减免政策。我省已实现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目标。小微企业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改为申报减免,简化优惠办理流程。建立涉企政策集中公开、推送和政策评估等制度,收集分析政策执行中出现问题,强化涉企政策落实责任考核,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落地见效二是降低企业用地、物流成本。印发《河南省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推动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与管理服务质量挂钩,实施通行费优惠政策,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合并货运车辆年检年审,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主动核减相应检测费用。三是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继续对企业执行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综合费率、工伤保险费以现行费率降低,缓交减免社会保险费延长至2019年年底。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裁员率控制在4.5%以内的企业,按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2018年省财政共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502万元。

 (三)鼓励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一是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推进我省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引导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非营利方式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标准信息、科研成果等科技资源,积极对接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质量提升、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题,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二是拿出真金白银,扶持科技型企业、奖励创新团队、支持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等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如:对近三年至少拥有一项知识产权、已建立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的科技型企业,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给予不超过10%,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的普惠性后补助支持。对列入省创新中心培育名单的,除争取省财政在培育期内购置研发、中试等试验设备投入资金的30%补助外,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凡认定为省创新中心的,以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省财政按照年度内进行技术引进及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等费用总和的30%给予补助,年度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晋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省财政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产品,省财政按综合投保率3%的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高校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发展办专业,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制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构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深度融合。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展指导处  

联 系 人:韩丽娟  0371-655076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