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6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21号提案的答复

 

刘伟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民营经济人士培训学习”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重申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去年8月召开了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措施,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企业家素质,发挥企业家领头雁、带头人作用,对此,我省围绕企业家培训,在坚定思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及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

一、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建设和红色文化教育方面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1,增强民营企业家“四信”。省委统战部先后举办5期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支持工商联举办34期豫商课堂,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训,组织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提振发展信心。支持省工商联举办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促进河南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汇聚力量、再做贡献。

二、创建与老一辈企业家沟通学习机会方面

近年来,省委统战部先后举办2期全省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全国人大代表、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楚金甫等作辅导报告,引导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纪人是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把握中原崛起新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守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省工信厅建立了第一期共200人的青年企业家库,并聘请20名知名企业家、知名学者为青年企业家导师,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提供了线上线下交流学习的平台。省工商联举办河南省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转型发展报告会打造幸福企业助力中原崛起报告会等,邀请瑞贝卡集团董事长郑有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等省内外老一代企业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以企业发展实例现身说法,引导年青一代健康成长。

三、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文化知识,促进文化建设方面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开展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工商联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建设先进文化,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家精神。开展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到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观摩考察,学习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开展民营企业“诚信河南、信用影响”专题讲座,引导民营企业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围绕企业法治文化、诚信文化、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举办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报告会,邀请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作主讲嘉宾,引导民营企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先进企业文化。

四、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方面

(一)实施“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工程。2017-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在上海交大和清华大学共举办了7期“中原领军型企业家”专题培训班,省内200余名企业家参加培训。7期培训分别以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产融合作、转型发展为主题。组织企业家到经济、政治最前沿地区,汲取一流学府智慧,达到学知识、开眼界、促合作、鼓士气的多重效果。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走进成功企业的观摩,让企业家与成功企业家近距离接触,创建充分的沟通学习机会。培训过程中,同行业交流经验共享资源、产业上下游深度对接合作、跨行业思维碰撞;培训结束后,学员单位自发组织交流活动共三期,通过邀请授课老师到企业诊断,或自发组织、相互观摩,或邀请著名专家和企业家讲座,客观放大了培训效果。

(二)实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按照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要求,从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支持企业家培训,建立企业家培训制度,提升企业家素质。省委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省财政厅将联合实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下一步拟建立包括高端培训、专题培训及普及培训在内的企业家培训制度。

1.高端培训。以所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有较强发展潜力,能够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本行业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优先考虑河南省百强和百优民营企业负责人,或重要行业前三名企业负责人为主要对象,拟采用名师讲授、案例讨论、实战模拟、企业考察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重点培养企业家的开放意识、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杰出领导力,拟重点围绕世界格局与中国机会,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资本运营与财富管理,组织赋能与文化引领,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使命,名企参访与思想碰撞等内容开展培训。

2.主题培训。聚焦我省重点企业家人群,围绕我省产业发展需求、政策落实需要和企业发展需要,设定不同的专题,开展专题培训,根据培训专题的不同,培训对象分别为领军型企业家、相关产业企业负责人或相关企业负责人等。每年举办3至5个专题培训班,分别为中原领军企业家培训班、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训班、河南省民营企业融资与战略合作专题培训班等。

3.普及培训。面向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展普及培训。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政府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支持、引导国内外高端培训机构在我省各地建设企业家商学院;通过政府采购培训名额、优质课程、与相关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企业家普及培训;继续办好“中原企业家大讲堂”、“豫商课堂”等公益性课堂、讲堂。

企业家培训层次分明,对象精准,内容涵盖了引导企业家树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理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创新思维、加强创业辅导等主要内容,对满足企业家需求,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

 

                             2019年7月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

 0371-65509825

     联系人:朱志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