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62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第1220972号提案的答复

郭萍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中小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现就您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

)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发展。鼓励创业创新基地等单位,聚集各类创业创新服务资源,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双创”基地建设。截止目前,我省共认定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家,其中洛阳大学科技园等5家基地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小微“双创”基地从业人员2732人,服务人员804人,创业辅导师192名,引入外部专业服务机构180个,入驻企业5271家,就业人数77786人。省级认定制造业双创平台9个、“双创”基地7个,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生鲜供应链管理的“双创”平台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

)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我厅已连续举办四届全省中小企业产学研对接活动,征集中小企业技术难题1412项,征集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1799项、技术专利2935项,共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959项、签约金额46.7亿元,筛选确定235个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合作对接项目,作为“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全省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有力提升了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党政部门协同推进的中小企业产学研对接长效机制。

(三)组织开展“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工信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四年来,大赛共举办近20场,参赛企业累计超过500家,路演项目达到350个,现场观众累积达10000余人次,影响中小企业数万家。大赛参赛企业数量逐年递增、质量不断提升,赛事特点突出,影响不断扩大。2017年,我省4个项目入围工信部“创客中国”全国100强。其中黑糖工艺革新与推广项目入围全国24强,荣获优胜奖,我厅荣获组织动员奖,在工信部全国性双创赛事上,实现了奖项零的突破。2018年,我省有5家创新企业入围工信部“创客中国”全国100强,其中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入围全国24强,并在全国总决赛上荣获二等奖,取得了河南企业在工信部“创客中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我厅将继续举办好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获奖项目将获得以下支持:宣传展示。通过“创客中国”大赛展厅、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渠道,对参赛项目、“双创”资源和对接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报道和服务推介。投融资对接。向知名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银行、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推荐,组织线上线下需求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等活动,集聚带动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落地入驻园区。入驻国家、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等,享受最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提供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的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工业设计、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以及法律、人力资源、财务、知识产权等服务。安排创业导师和技术、投资、管理专家进行辅导。

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已认定的双创示范基地从营造氛围、优化环境、规范服务、构建生态等角度不断推动服务升级,实现平台化、智慧化和生态化,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一)引导资源共享,搭建技术服务平台。针对小微企业前期没有足够资金购买研发设备、平台等现实问题,基地聚集多方优质资源,搭建一批公共性、低成本的研发测试平台,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服务。

(二)注重人才培养,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目前,企业普遍存在人才招聘难,流失率高的问题,基地积极与高校合作,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对接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建立人才储备库,定期举行人才双选会,成立创业导师团,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及不同需求,定期开展创业讲坛、政策咨询等活动,与创业者分享创业思维与理论,通过投资运营项目实例及路演,分享创业投资实践经验。

(三)解决融资难题,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大部分科技创业公司起步晚,轻资产,难以在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审批,也很难获得创投基金青睐。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省有10家双创类服务机构设立11支“种子基金”,总额达到89900万元,合作风投数量62家,已投资金额12555万元。通过设立“种子基金”、“科技创业种子基金”,以债券、股权、无息借款、低息借款、天使投资等方式扶持基地内中小企业,解决企业初创期资金需求;通过引入英飞尼迪、百瑞信托、中以基金等多家风投公司,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贷款服务;通过组织各类项目路演,招引外部资金投资帮扶本地项目,同时引用本地资金对外部项目进行投资,使其落户本地产业化。

)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总结现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经验,积极施行《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 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支持优质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载体,着力提升各类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水平。省工信委联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共同组织2018年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评审工作,推荐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资源支撑型)、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端人才引领型)、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型)、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业资本集聚型)申报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积极引导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高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认识并完善实施方案。

三、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企业〔2013〕264号),继续引导我省中小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我厅印发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河南省优质中小企业库的通知》(豫工信办企业〔2017〕20号),组建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集聚要素资源给予精准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2017年9月,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地市初审推荐,专家综合评议,共532家企业进入2017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今年我厅继续组织2019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申报评审工作,同时对已入库的优质中小企业进行复核,2019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申报(复核)的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我厅将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以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定期线上征集企业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线下对接活动,从政策支持、融资、人才培训、境内外交流合作、“产学研”项目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针对性服务,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切实提高“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

四、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全面协调发展,通过对接合作,积极整合各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集成创新,形成以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为依托,带动中小企业在技术、产品、业态等模式的创新,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提供支撑。持续培育“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增强区域制造能力;依托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龙头+配套”集群发展、“基地+基金”集聚发展、“存量+增量”同步发展、“人才+服务”协同发展;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转型提升,形成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2018年,省工信厅联合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供应链核心企业176家,于11月9日下午召开了全省供应链金融推进会,刘伟副省长参加了会议,并作出指示,启动了河南省供应链产业基金。这是全国首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供应链产业发展基金。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总规模将达到500亿元,构建产业、金融、物流、贸易“四位一体”专业联动的合作模式,对资金链服务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9年7月11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民营经济发展处

    联 系 人:刘一凡  0371-65507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