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6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986号提案的答复

 

董亚丽、赵玉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饮料行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饮料产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企业利用好我省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开发时尚化、个性化、娱乐性饮料,向多品种、系列化、营养化方向发展,支持发展特色果蔬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瓶装水和近水饮料,加快功能型和运动型饮料开发。鼓励中沃、乐天澳的利、优洋、米奇、淼雨等我省品牌饮料企业与康师傅、统一、娃哈哈、六个核桃等在豫知名企业竞相发展。鼓励中沃饮料、淼雨苹果醋等企业开发适合不同人群、具有特定功能的功能性饮料。

二、加强实地调研,研究支持政策。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重点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主导产业。我省将结合全国饮料产业发展趋势和我省饮料产业发展现状,择时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开展促进饮料产业发展方面工作的调研,分析饮料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邀请有关专家、企业家、学者等进行专门研究,提出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制定促进饮料产业发展的计划、规划或方案等呈报省政府,谋划我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支持我省大型饮料企业做优做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大型饮料企业集团;引导中小型饮料企业做优做精,鼓励小型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支撑力强、中小型企业特色鲜明的饮料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四、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饮料产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工厂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广工艺参数及质量在线监控系统,实现设计与制造、产供销一体、业务和财务衔接等关键环节集成,支持有条件的饮料企业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饮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饮料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支持企业建立电商平台,运动移动新媒体宣传销售渠道,构建政府、企业和网商联合打造的互联网+饮料平台,形成绿色、有机饮料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五、加强品牌培育。以企业主体,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品牌在开拓市场、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服务,支持重点饮料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和市场战略布局,壮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突出绿色安全,加大品牌的营销和推广。加强企业与政府、行业组织、国内大型卖场、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拓宽食品企业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大力开拓河南本土饮料市场,扩大本土品牌饮料的省内市场占有率,呼吁并倡导“河南人畅饮河南饮料”,在全省公务接待、宴会、酒会上使用本土品牌饮料。

六、深化企业服务。把企业服务作为推进饮料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企业服务长效化、制度化,继续完善企业服务直通车、三级重点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员等制度,健全政策导向、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融资服务、困难企业帮扶等长效服务机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和产销对接活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继续清理和规范各类涉企收费,实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费制,加强在建重大项目和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减少和规范涉企审批,优化固化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七、关于资金支持方面。一是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平台。2017年,省政府制定了12个重点行业转型攻坚行动方案,并出台了《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771),明确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研发平台载体,除按国家规定支持外,省、市级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2017-2019年,省财政安排3亿元,对近三年至少拥有一项知识产权、已建立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的科技型企业,根据其年度研发投入一定比例给予奖补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拥有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企业,根据其年度研发投入等评价情况给予最高400万元的奖补支持;对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一定资金补贴二是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转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企〔201816),省财政厅每年都安排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采取财政补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支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主导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凡是符合支持条件的本土品牌饮料企业,均可通过当地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积极申请支持。

八、关于设立专项基金问题。目前,我省设立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等多支政府投资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直接投资用于支持全省重点产业集聚区发展和与部分产业集聚区所在市县共同设立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包括饮料产业在内的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及重点产业集群建设。饮料等食品产业符合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重点支持范围。按照《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予2015210)第六条各级财政部门应当控制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数量,不得在同一行业或领域重复设立基金,现有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多支基金均可支持饮料企业发展,不宜再单独设立饮料产业专项基金。济源当地品牌饮料企业,可通过工信、财政等政府部门推荐企业或项目给相关基金,也可直接与基金公司沟通对接相关投资事宜,符合条件的产业、企业、项目可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设立子基金、投资项目等方式争取基金支持。

感谢你们对我省食品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后我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为我省食品工业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20196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0371—65507584   18838140189

    联系人:胡自引

    邮政编码:45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