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文〔2019〕26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10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第1221031号提案的答复

 

王桂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多策并举补强河南民营企业发展制约短板”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我厅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现就您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优化组织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议精神,2019年3月25日,我省正式成立了以陈润儿省长为组长的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协调工作。这既是贯彻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更是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重要体现。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好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尽快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确保中央和我省关于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企业家成长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落实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建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库。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加强我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带动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我厅下发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组织实施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的通知》(豫工信企业〔2018〕45号),从全省筛选了一批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建立了200人的青年企业家库,会同有关单位集聚要素资源进行重点培育。

(二)成立青年企业家导师团为弘扬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扶持年轻一代企业家,给我省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观念引导、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成立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团的通知》(豫工信企业〔2018〕72号)要求,我们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了20名有成功创业创新经验的豫籍企业家、熟悉经济政策的老干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人员,担任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

(三)组织开展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根据工信部要求,继续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出40余名成长性良好、创新能力强、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培训。

(四)开展“中原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按照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会同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原企业家大讲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320余名民营企业家到省委党校听取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魏杰授课。

(五)举办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启动仪式暨公开课。为认真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加强我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的深入实施,组织了18个省辖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 22位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200名青年企业家库入库企业家和部分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参加了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启动仪式,并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围绕“决策者的财务分析”做了专题授课。

三、深入推进产学研,开展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搭建校企技术合作平台。我厅联合省委组织部、教育厅、科技厅等10部门联合开展全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活动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通过技术需求收集、科研成果发布、组织项目对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搭建校企技术合作平台,将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与企业生产结合起来,推进资源共享,成果转化。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中小企业技术难题1873项,征集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2036项、技术专利2935项,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372项、签约金额75.5亿元,筛选确定293个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合作对接项目,作为“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校企培训合作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一方面联系企业和劳动力,了解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引入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针对企业和劳动力需求,开展电工、焊工、特种车辆驾驶等技能培训和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职业培训,2018年各平台、基地开办培训班260多期,培训人员15000余人。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既发挥了职业院校教育资源优势,也提高了劳动力技术能力和就业能力,解决企业的专业用工需求。另外,积极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对口实习就业活动,让学生直接进入用人企业实习,以便更早适应岗位,缩短磨合期,实现毕业即就业。

四、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一)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继续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与服务机构的对接活动。以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定期线上征集企业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线下对接活动,从政策支持、融资、人才培训、境内外交流合作、“产学研”项目对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针对性服务,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切实提高“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对已入库的优质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复核,并组织开展2019年度“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的申报工作。继续做好2019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

(二)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继续推进和引导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认定工作,优化小型微型企业创新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支持“双创升级”工作,持续跟进新乡高新区、平顶山高新区两个开发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建设进度。三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举办2019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我厅将继续举办好我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

(三)加强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一是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的评审工作。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进行了2018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的评审工作。根据联合评审结果,2018年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决定支持78家担保(含再担保)机构,支持资金共1.1938亿,资金根据各担保(含再担保)机构的年化担保额、年化担保费率及业务笔数等因素分配。现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积极推动政银担企对接工作。继续联合省金融办、银监局及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政银担企对接工作。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不断将合作引向深入,努力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开展直接投资,优化融资结构。三是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我厅联合省财政厅、省银监局开展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2018年4月,经过评估研究,中国银行等6家单位成为新参与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金融机构,标志着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由试点探索向全面推开阶段转变。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参与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累计为我省481家小微企业授信14.76亿元,其中275家小微企业实际融资7.95亿元,为缓解我省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展了新渠道。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培训工作。依托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普及金融知识,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推进我省供应链金融发展工作。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建立供应链核心企业库,并分片区进行投资机构和企业的面对面对接会。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9年6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

  037165507615

    联 系 人:涂 昂

    邮政编码:45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