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简报 > 省工信厅简报

二O一九年第四十六期(全省工信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睢县召开等6条信息)

发布日期:2019-12-23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全省工信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睢县召开  1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商丘市睢县召开全省工信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19年全省工信系统产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深入分析了全省工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李涛指出,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全局的关键时期,全省工信系统要充分认识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形势,做到心中有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要认真总结睢县的发展模式,把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把产业培育和产业布局、产业规划结合起来;把“三大改造”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扶贫地区的产业特点、工业特点、企业特点结合起来,努力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的辩证关系,树立大产业助推大扶贫的理念,认真选准和培育23个主导产业,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李涛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紧盯目标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充分发挥工信系统的职能优势,发挥好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和行业协会及社会机构的促进作用,通过企业吸纳就业做好产业扶贫这个核心。要总结全省工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和做法,聚焦当前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任务,进一步强化监督、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夯实责任,再接再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平顶山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近日,平顶山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强调,一要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生根。二要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活动,全方位寻标,精细化对标,高标准创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提升行动。三要围绕字下大功夫、字加大力度、字创出特色,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给予更大制度空间和政策支持,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为企业发展降本减负”“松绑解帐”“排忧解难,营造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公平竞争、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强诚信建设,营造竞争高效的市场环境;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建立多元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落实支持企业家发展政策措施,营造重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四要精心组织领导,建立机制、用好抓手,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树立导向、奖优罚劣,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合力,努力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

(平顶山市工信局 供稿)

商丘市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  近日,商丘市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听取企业家对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要切实转变作风,着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企业新诉求、新期待,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企业家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聚焦商丘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实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案十专案,做实体经济领跑者、创新创业先行者、市场空间拓展者、社会价值追求者。

(商丘市工信局供稿)

新乡市工信局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一是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建设。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打造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二是注重大企业(集团)培育。做到有目标、有方法、有追求,引导支持优势企业融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全力支持一批本地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大力推进三大改造。深度推进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对标提升,技术改造提速升级。四是强化企业服务。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做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强化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和调度工作,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时跟踪,加强分析调度,重点关注趋势性、先行性指标,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变化,着力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困难。

(新乡市工信局供稿) 

驻马店市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动工业经济”“齐升  1-10月份,驻马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居全省第二位;10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居全省第一位。抓政策,强化引领拉动。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出台产业强市1+5”等推进实施智能制造的纲领性文件,设立现代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000多万元。抓机制,强化组织推动。成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建立智能制造考核、观摩交流等工作机制。共举办智能化改造推进活动40余场,推动622家企业上云,启动贯标企业27家、对标企业416家,5家企业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抓标杆,强化示范带动。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2019年新创建省级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5个,机器换人总数累计达到600台(套),6个项目入选2019年河南省第一批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抓服务,强化政企联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智能化改造现场诊断服务50余次,解决问题100多个。成立驻马店企业家学院和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专题研讨班,累计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

(驻马店市工信局 供稿)

南阳市全力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今年以来,南阳市强力推进清欠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完成清偿任务一半的目标任务。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各方力量,确保清欠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强化协调,部门联动。市工信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财政部门开源节流依法依规统筹清偿资金,审计部门以审促改、以审促清,共同形成推进清欠工作合力。三是高位驱动,强力推进。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清欠工作专题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成立八个督导组,重点对零报告”“零清偿和进度迟缓的县市区进行督查督办,有力推动清欠工作进度。

(南阳市工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