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简报 > 省工信厅简报

二O一九年第四十七期(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范晓音到厅属院校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等8条信息)

发布日期:2019-12-26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范晓音到厅属院校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近日,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范晓音一行3人,到省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校调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主要做法、取得经验和主要成效等工作情况,对省工信厅指导开展厅属院校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一是思路清,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抓好学校转型发展和主题教育相结合;二是定位准,严格按照“12字”总要求,各项进程定位精准,抓到点子上,保证了各项工作和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三是活动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学校特点,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推动主题教育向真走、向实走;四是效果好,主题教育重在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解决突出问题,通过破解难题、建章立制、大胆创新,推动学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有充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调研组一行还对学校校容校貌、活动场所、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和实训车间进行了查看,与广大教职工生进行交流。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供稿)

  开封市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大调研    近日,开封市就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和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科技研发、企业运行等情况,听取新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情况介绍。调研组指出,要围绕“8+1”产业链,重点在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上做文章,注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相关产业加快进入转型轨道。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一链一清单、一链一专班等“六个一”培育机制,带动转型升级,形成规模效益。要紧盯“四个50”企业,在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三大改造等方面,优服务、增信心、解难题、稳运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稳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调研组强调,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必须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要明确怎么转,明确转的方向、动力、路径。要抓住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围绕龙头企业提升上下游产业链水平,要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抓到位,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高质量转型的基础。

  (开封市工信局供稿)

  平顶山市新华区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区以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建设年”“城市建设提质年”三大主题年活动为载体,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责任体系,坚持“周调度、月考评”推进机制和“两单一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计划节点图)工作法,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提效(行政审批清障提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六个工作方案,实施“清障提效、服务提标、品牌打造、作风提升、治安护航、亲商重商”六大专项行动,对重点项目开展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陪同办理、跟踪服务等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8.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17.1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平顶山市工信局供稿)

  巩义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破解转型升级难题    巩义市立足本市工业经济实际情况,制定重点工业行业调研方案及外地学习考察活动方案,通过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7月份到福建晋江市学习,形成了《学习“晋江经验”,加快巩义工业经济发展》专题报告;选定国内权威专家深入巩义产业集中区域、重点企业调研,并到国内发展先进地区进行了考察学习。8月份对净水材料、碳素、钢铁、水泥、电力、电解铝等6个行业进行深入调研。9月份对各行业进行再摸排,形成8个行业调研报告。结合调研成果,初步制订了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并进行了铝加工、耐火材料调研成果发布。下一步,巩义市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是加快制订铝加工、耐火材料、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实施意见,找准病根开药方,保障政策运行更精准;二是找准产业升级方向,在引进发展数字经济、生产性现代服务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上做文章,找到新产业与巩义发展的契合点;三是加快推行高质量发展模式,按照企业亩均税收贡献、排放大小、产出大小等指标,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义市科工信局供稿)

  商丘无线电管理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近日,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下发《全国普法办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商丘无线电管理局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荐,被授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无线电管理执法全过程,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无线电器材展、电教展览室为抓手,广泛开展户外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普法实效。下一步,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将大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法治创建系列活动,为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推动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商丘无线电管理局供稿)

  信息工程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开展个人对照检查,班子之间开展互评,提出意见和建议,成员个人都能虚心接受批评,并表态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整改。省工信厅第二批主题教育督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包括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查摆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整理,建立台账积极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年底前的党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领域原则,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

  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聚焦问题抓整改,服务师生见成效    一是班子带头,上下联动,立行立改。学校党委坚持领导班子走在前头,坚持问题导向和严实标准,结合实际进行学习调研。通过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梳理出21项主要问题,已经整改落实和正在逐步整改落实的有19项,需要长期整改的也已经列入计划整改。二是聚焦难题,啃硬骨头,抓出实效。针对和郑州博厚公司的问题纠纷,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全部收回学校一楼餐厅、宾馆、超市、浴池的控制权和管理权,维护学校权益;针对学校家属区私搭乱建与毁草地建菜园问题,结合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经过实地调研,坚持现场整改,已全部拆除完毕,目前已经完成平整硬化。三是突出特色,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完善学校发展制度汇编,共作废制度4个,保留制度17个,修订制度21个,新增制度17个,逐步形成适应学校发展的制度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供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鸿煤化公司入选全国焦化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    近日,工信部公示2019年度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拟入选名单,平煤神马集团中鸿煤化公司榜上有名。近年来,中鸿煤化公司先后对煤、焦、化、电全产业链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国内第一套距离最长、弯度最大、坡度险要的双向管状胶带运输机,实现物流运输全封闭化、自动化、智能化;建成投用了焦炉热工专家智能控制系统,对焦炉加热煤气进行实时监控和调节,提高了大型焦炉的自动化水平。此外,该公司还建成了能源管理中心,与炼焦、甲醇、合成氨等生产控制系统相连,实施远程监控,实现了能源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事后管理向事前管理转变、由单体节能管理向系统节能技术管理转变、由经验化管理向工业化和信息化管理转变,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与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单位产品能源消耗。

  (平煤神马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