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视频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10:37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会议以及国务院安委办第九督导组和刘伟副省长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几起煤矿事故教训,12月20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矿安监局在郑州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1.png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发生的几起煤矿重大事故与涉险事故情况,分析了当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对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及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天良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煤矿安监局指导下,通过全省共同努力,有效化解了煤矿安全重大风险,保持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起、死亡5人,百万吨死亡率首次降到0.05以下,创我省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工作目标。但是,进入四季度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煤炭企业抢时间、赶进度、突击生产、冒险蛮干、违法违规生产现象有所抬头,同时,现场管理不到位、灾害治理难度大、安全基础薄弱、井下减人及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工作滞后、市县监管力量弱化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沈天良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近期煤矿安全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安全集中整治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主要抓手,是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迫切需要;各地市、各煤炭企业站位要高、认识要深、方案要实、落实要严,务必扎实推进,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重点工作。要强化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对照我省方案中22项重点整治内容,集中进行整顿治理;狠抓瓦斯、水、火、顶板和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严防灾害治理不到位引发事故;要统筹推进智能化和“一优三减”建设,持续推动矿井减人减头减面和系统优化;要全面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要做好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三要层层传递压力,压实主体责任。要牢牢抓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内因,突出抓好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班组长等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煤炭企业要对所属煤矿派驻工作组,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自改。四要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各地监管部门要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带队明查暗访;要切实转变监管执法作风,硬起手腕,发现重大隐患的,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对重患不改、重患不停的,严肃查处、严厉问责。

  河南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景州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矿安监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河南能源集团、郑煤集团总经理、安监局长、总工程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煤矿监管部门、各煤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其他煤炭企业总经理、安监局长、总工程师以及所有煤矿矿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