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9 17:29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2020年1月7日至8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勇国务委员和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对本次会议批示精神,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作了工作报告。工作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提出了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擘画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矿安全工作的发展路径,特别是关于2020年的工作安排,任务明确,重点突出。会议还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讲话和批示精神、黄明书记工作报告和批示要求以及黄玉治局长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黄玉治工作报告强调,尽管近年来煤矿安全生产成效明显,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保稳定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还存在蓄意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安全风险意识不强、“一通三防”工作依然薄弱、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不坚决、监管监察执法“宽松软”等问题亟待解决。

  工作报告要求,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风险重要论述落地见效。要坚持系统治理,健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源头治理,推进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严格安全准入和产能核增,健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完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坚持依法治理,健全煤矿安全法治体系,在法规标准宣贯上、在打非治违上、在远程监管监察上、在汲取事故教训上下功夫。要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纵深发展,推进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推进安全技能持续提升,推进“一优三减”措施落地,不断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监管监察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

  2019年,全国煤矿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70起、死亡316人,同比减少54起、17人,分别下降24.1%和5.1%;百万吨死亡率0.083,同比下降10.8%,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2019年,河南省煤矿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4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55%;百万吨死亡率0.047,比全国低了4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创我省历史最好水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沈天良副厅长参加了会议。国家煤监局处级以上干部,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煤监分局局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