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3 10:39 信息来源:煤炭发展指导处

  1月6日,副省长刘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刘伟副省长指出,2019年全省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以来,各单位进一步统一认识,积极主动落实工作部署,有序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初步建立了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和验收体系,启动了煤矿安全改造专项资金(智能化项目)申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刘伟副省长要求,一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试点项目提升水平。各单位要认真梳理试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总结取得的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推进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专家,对试点项目进行深入梳理和交流,把准下步攻关方向,要积极开展智能化观摩活动,择机召开全省现场交流会。要坚持结果导向,将减人提效等指标纳入考核验收范围,加大对煤矿信息化智能化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运行水平提升。二要稳扎稳打,更高水平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实施。2020年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要突出“稳”字,务求实效。各煤炭企业要结合实际,在充分吸取试点项目和外省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坚持统筹推进,稳妥实施,具备条件的煤矿要先走一步,生产条件复杂的要因地制宜分类制定针对性方案。三要部门联动,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合力。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各煤炭企业要统筹考虑建设方案、资金筹措、项目进度等,在抓好做实2019年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稳步推进2020年智能化建设项目实施。省工信厅要牵好头,统筹协调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省能源局、河南煤监局等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指导煤炭企业做好政策支持资金申报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政策。

  刘伟副省长还就全力抓好“春节”“两会”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近期国内连续几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用好前期煤矿安全生产评估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必须限期整改到位,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监管监察执法,杜绝侥幸心理,确保煤矿安全生产。要深入推进煤矿减人提效,对单班入井超员严重的矿井,坚决采取措施,把入井人数减下来。要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做好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分类处置工作。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就上述工作进行了汇报。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资委,河南煤监局分管负责人和河南能源、中平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郑煤机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