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煤矿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10:50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201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郑州召开的全国煤矿监管监察执法座谈会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工作,1月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煤矿安全监管处组织召开了全省煤矿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各地煤矿监管执法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2020年度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各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了2019年全省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但监管执法程序不规范、检查多执法少、执法偏松偏软、执法手段单一等问题依然突出,制约了监管执法效能。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执法计划编制是依法行政的需要,是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是履职尽责的基本保障。要将执法检查与日常管理区分开来,做到执法有计划、检查有方案、现场有笔录、证据资料要齐全、违法违规要处罚、整改复查要及时、案件资料要归档。

  会议对2020年度煤矿监管执法计划编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紧紧围绕部门法定职权,按照本单位权责清单和《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办法(试行)》规定,依法依规编制。二要按照省政府网站公示的煤矿日常监管主体和煤矿分类结果,合理确定执法频次。三要将年度执法计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或备案。四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提高监管执法效能进行了讨论。

  煤矿安全监管处处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各产煤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煤矿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