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简报 > 省工信厅简报

二O二O年第一期(驻马店市工信局学习传达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等7条信息)

发布日期:2020-01-13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驻马店市工信局学习传达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1月2日,驻马店市工信局传达学习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对2020年全市工信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再细化、再提高。一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持续落实好“服务企业22条”,持续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开展“企业满意度”评估,加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力度。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分析。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开展工业经济运行重大问题、政策研究,做好形势分析研判;健全企业监测工作机制,提升监测预测水平;强化分类指导,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强力推动企业入库工作。三是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双百工程”,改造提升食品、轻纺、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四是培育壮大企业集团。加大培优扶持力度,实施“工业经济十百千万”工程,梯度推进企业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展“政策下基层、政策进企业”活动,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持续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产业强市大讲堂,每季度举办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研讨班,以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驻马店市工信局 供稿)

  商丘市工信局贯彻落实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1月3日,商丘市工信局传达学习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一是持续推进“三大改造”。坚持定期巡回观摩制度,分行业选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快推进云平台建设,推进5G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认定一批绿色生产企业,制定行业绿色标准,开展绿色工厂创建。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培育壮大3个千亿级和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编制全市“十四五”工业转型发展规划。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五个五”重大工业项目,分层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紧盯有望上半年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确保如期达产,拉动工业增长;以产业发展平台为载体,建设产业园,转变发展方式。四是深化两化融合,抢抓数字经济先机。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筹划5G产业培育,大力发展5G产业融合应用。五是深化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政策安排,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持续落实好服务企业五项制度,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协同;深化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发挥“银企通”对接平台作用,开展银企对接专项行动;扩大阿里巴巴(商丘)产业带建设成效,指导行业协会举办第八届电动车展览会、第七届食品博览会、第六届制冷装备博览会,筹办首届五金工量具博览会。

  (商丘市工信局 供稿)

  平顶山市工信局传达贯彻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1月3日,平顶山市工信局传达贯彻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实施“三大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全市“三大改造”项目基础工作,力争在入库项目数量、项目规模、技术含量、经济效益、实施进度等方面较2019年有明显提升。二是持续打造“1+7”制造业产业体系。发挥平顶山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尼龙新材料产业为龙头,同步发展七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链拓展延伸、聚变增值。三是实施“破瓶颈、稳增长”工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降低综合成本、解决要素保障问题,确保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7.5%以上。四是实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工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促进非公有制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和“3+N”支持政策,有计划培育营业收入分别超过50亿元、3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五是实施工业领域生态建设工程。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退城进园”,部门联动做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六是实施“提升能力、出彩工信”工程。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提升能力、出彩工信”四季擂台赛,努力打造一支擅长攻坚克难,破局突围的工信队伍。

  (平顶山市工信局 供稿)

  郑州无线电管理局传达学习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会议精神 1月8日,郑州无线电管理局传达学习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就切实做好当前无线电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融入到我省工业强省建设上来,找到服务切入点。三是要筹划好2020年无线电管理工作。坚持效率和效益并重,促进无线电频率资源更加高效利用;坚持管理与服务并行,积极营造有利于无线电技术和应用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查处与保护并举,有效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

  (郑州无线电管理局 供稿)

  鹤壁无线电管理局查处一起“黑广播”违法犯罪活动 1月2日,鹤壁无线电管理局查处1处“黑广播”信号,当场查获“黑广播”设备。近年来,鹤壁无线电管理局打击治理“黑广播”成效明显,联同多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合行动机制;多次与公安、广电等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伪基站”、“黑广播”的监测定位和查找力度,有效遏制利用无线电等高科技进行犯罪的猖獗之势。

  (鹤壁无线电管理局 供稿)

  河南省医药卫生学校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河南省医药卫生学校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整改力度,解决师生关注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一是行动迅速、立行立改。对学校党委换届不及时问题,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对因招生规模提升,造成学生体育设施紧张、校园安全等问题,增加设施,改造围墙,聘任专职学管人员、更换学校监控系统、改建车棚加以解决。二是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对生均建筑面积不足、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压实责任,限时解决。三是建章立制、谋划长远。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对学校现有制度进行检视梳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学校发展、管理工作,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河南省医药卫生学校 供稿)

  封丘县科工信局举办2019年中小企业年报暨2020年月报工作培训会 1月3日,封丘县科工信局举办全县2019年中小企业年报暨2020年月报工作培训会,系统讲解了中小企业报表上传、上报流程、上报数据的汇总与查询、各项指标逻辑关系以及如何通过系统完成上报工作等常见问题,通过对统计法和条例的重点释义、典型案例分析,使参会人员明确了党纪政纪责任、组织处理问责以及刑事责任。会议强调,要配齐配强乡镇统计工作队伍,全面、及时、真实、准确的完成报表任务,做到数出有据。各乡镇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统计法和统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狠抓源头管理,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封丘县科工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