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国定副省长调研煤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 17:10 信息来源:河南工信

  2月20日,武国定副省长到郑煤集团赵家寨煤矿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武国定副省长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煤矿井下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又到地面调度室了解矿井整体情况,接着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矿安监局、郑煤集团以及郑州市政府工作汇报后,武国定副省长做了总结讲话。

  武国定指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省煤矿有“两大”提升:一是煤矿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很大提升。煤矿企业依靠科技力量提升装备水平,坚定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煤矿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二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很大提升。2019年,全省煤矿生产原煤1.05亿吨,发生事故4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和54.5%;百万吨死亡率0.047(全国平均0.083),同比下降53.9%,煤矿安全工作创我省历史最好水平。同时,煤矿在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2019年我省煤矿历史上首次实现煤层“零突出”、瓦斯“零事故”。

  武国定强调,省委省政府历来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和部署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地方政府能够很好地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监管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历史上煤矿事故多发,自然灾害严重、安全基础薄弱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煤矿安全工作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仍然十分严峻。一是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安全生产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二是人民群众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首先是对安全的需要,全社会对公共安全越来越关注,对安全生产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事故出不起,责任越来越大,一个小事故,就可能酿成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三是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我省煤矿自然灾害越来越重,全省正常生产建设165处矿井中,煤与瓦斯突出和邻突非突矿井就有113处、产能1.1亿吨/年,矿数和产能分别占到68.5%和80.9%。同时煤矿开采时间长、系统复杂、条件差、战线长、智能化程度低,煤矿减人提效任务越来越重。

  武国定要求,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夯实责任。责任落实是安全之本,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要抓细抓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夯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要求,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形成协同推进工作格局,齐心协力做好安全防范。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是首要负责人,要主动认领、担当作为。二要严格监管,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科学监管,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开拓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监管效能,使安全监管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要精准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要求,实施精准治理,开展精准执法,在安全监管上,就要做到精准监管,有的放矢,找准煤矿安全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多维度多层级分析研判、分级预警,着力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要从严监管,严在平时、抓在日常,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三要完善机制,从体制机制上落实安全生产治本之策。要加快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一优三减”和智能化建设,强力推进重大灾害治理,防范遏制煤矿事故发生。四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两手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切实抓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认真组织疫情排查,严防疫情严重地区人员输入煤矿。要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压实验收责任,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严肃处理。要抓好疫情期间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监管部门要将高风险矿井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监察机构要硬起手腕、从严执法,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河南煤矿安监局、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郑煤集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