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共克时艰
——河南省工信厅驻上蔡县杨屯乡张宇村工作队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3 13:59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网

  党的生活网讯(薛大勇 通讯员曹重阳)河南省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帮扶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求驻村工作队把村里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张宇村驻村工作队迅速响应厅党组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指导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冲在前、做表率,群防群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一、 党建引领、群防群治、措施得力

  疫情开始蔓延时,结合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回家过年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迅速指导村里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号召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组织村干部、村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志愿者、村民小组长11人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成立“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工作站”,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多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条幅50多幅,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战疫”气氛,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尽量不返乡,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走亲戚,协助村里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组、到户、到人,汇聚起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受到了村里群众广泛好评。

  二、战斗一线、既防扩散、又防输入

  驻村工作队员们大年初六提前入村,第一时间到卡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巡查和值守替班,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坚持在村里值班已经连续20多天。组织党员、小组长、村医等人在村里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湖北返乡的18户村民重点监控,张贴返村人员家庭信息牌,监督武汉返乡家庭居家隔离,严防扩散。封堵村里5个自然村所有外出通道,对保留的应急通道设卡管理,严格实行外出证管理,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杜绝外部人员进入。针对疫情期间村里4户亡人家庭,驻村工作队分别到家做工作,要求简办丧事,不请客、不让亲戚吊唁、不让邻里聚集。

党建引领 共克时艰--河南省工信厅驻上蔡县杨屯乡张宇村工作队疫情防控纪实

  三、爱心捐助、民生第一、保障到位

  驻村工作队在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时间协调1350个口罩、20公斤医用酒精等急缺的防疫物资带到村里,协调6000个口罩支援县里,为卡点值守的人员送了价值5000余元的鸡蛋、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发动群众为防疫小分队捐款捐物达7000余元。联系县城超市为村里集中配送了5吨面粉、100余罐燃气等生活用品。

党建引领 共克时艰--河南省工信厅驻上蔡县杨屯乡张宇村工作队疫情防控纪实

  四、双管齐下、不误农时、共克时艰

  在全面抓好“抗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不忘村里的扶贫工作和农业生产,疫情期间,保障村里的贫困户生活稳定,食物富足。时值开春春耕春播,指导村里分时段完成了3000多亩小麦的打药等农田管理,完成了100多亩经济林的剪枝松土、完成了20个食用菌大棚的菌棒放置,不误农业生产,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张宇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症状疑似病例,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