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科〔2020〕1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质量标杆深度行 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信息来源:科技处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质量标杆深度行、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020年3月9日

“质量标杆深度行 百家经验万家学”

活 动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2号),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决定2020年在全省制造业领域开展“质量标杆深度行、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活动目的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质量标杆是工业企业在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改善质量保障能力、提升经营绩效等方面的最佳实践。开展“质量标杆深度行、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有利于强化企业质量意识、质量基础、质量提升、质量管理,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重塑竞争新优势;有利于推广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和质量监管,从而提升企业产品和管理质量,进而推动我省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制造业尽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奠定质量基础。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重点推进、上下联动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以培育和争创质量标杆为抓手,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为重点,以全国质量标杆为主要标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标杆深度行 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充分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学标杆、对标杆、创标杆、超标杆,提升行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质量标杆深度行 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新培育一批省级质量标杆,争创一批全国质量标杆,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区域品牌。全省制造业大中型骨干企业普遍运用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全省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部分骨干企业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一批大中型企业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鼓励小微企业参加活动;全行业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河南制造、河南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全省制造业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改善。

  二、活动内容

  (一)引导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质量安全的主体。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的理念,强化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推广卓越绩效模式、精益制造等先进管理方法,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主动提供优质供给,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引导企业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的质量管理责任制。要引导企业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及应急处理制度,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探索大中型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以食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实施产品质量公开承诺活动,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切实践行质量承诺。

  (二)持续开展质量标杆创建工作

  持续和鼓励企业积极参加质量标杆争创活动,以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生产、可靠性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小组等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或互联网+、创新方法为主,引导企业深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企业要不断总结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心得和成效,形成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实践经验,切实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三)深入实施开展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原材料行业质量提升行动

  1、积极落实《河南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与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突出抓好输变电装备、现代农机装备、冶金矿山和石油装备、工程机械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的质量提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

  2、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制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动轻工纺织等行业的创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培育壮大个性化定制企业和平台,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持续开展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平台)试点示范工作,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促进消费升级。

  3、深入实施《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加快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广清洁高效生产工艺,实施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鼓励研发应用全流程质量在线监测、诊断与优化系统。加快高端材料创新,支持航空、核能、发动机等关键领域材料的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促进新材料应用验证及推广,形成高性能、功能化、差别化的先进基础材料供给能力。支持开展重点原材料产品用户满意度调查,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提升原材料供给质量。

  (四)组织开展典型经验交流活动

  有计划地组织若干场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组织省级以上特别是国家级质量标杆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和先进案例。在开展质量标杆和品牌示范企业典型经验交流活动中,要及时总结提炼成功的案例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品牌培育经验,并从中发现具有特色的典型经验,予以培育、提升和推广。同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全国性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经验交流培训活动,并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引导企业深入实践和推广质量标杆及品牌培育经验。

  (五)广泛开展质量品牌培训活动

  各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和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标杆、品牌经理和首席品牌官等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传授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和协助企业选择和实施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切实提升产品的质量,不断改善质量保障能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要通过品牌方面的培训,普及品牌知识,帮助企业增强品牌意识,传递品牌价值,增强企业育品牌、创品牌、树品牌的内生动力,提升我省工业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我省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六)举办质量品牌诊断咨询活动

  选择一批有质量品牌诊断需求的企业,遴选经验丰富的质量品牌专家组建诊断团队,对企业的经营过程、管理模式、销售途径、品牌培育等环节进行现场诊断。通过座谈、生产线观摩和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分别从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理念、服务手段、效率提升等方面提出有效可行的质量品牌诊断报告及整改意见,从提高企业效益和产品竞争力的角度,引导和协助企业选择实施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七)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1、加强工业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以创建工业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为抓手,推动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创建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和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要通过品牌培育活动,树立一批省级工业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遴选一批有实力和影响较往年品牌争创“国”字号品牌。

  2、组织开展品牌故事演讲、QC小组故事大赛等活动。指导有关行业协会或相关单位继续开展故事演讲活动,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弘扬品牌文化,推广品牌管理知识,推进工业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大力弘扬QC小组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讲好工匠故事,宣传工匠人物,鼓舞更多员工参与到QC小组活动中来。通过讲述企业在创新实践中的生动故事,从而在广大企业中普及推广品牌和质量管理观念,重塑河南制造业质量品牌形象,推进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

  3、开展河南品牌推介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中国品牌日活动,并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参加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及其他展示活动,提升我省制造业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八)精准开展质量标杆移植推广活动

  选择有明显的质量改进需求的工业企业作为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单位,组织质量专家深入企业现场对这些企业进行整体或专题质量诊断,有针对性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质量改进活动。帮助企业挖掘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亮点的做法,移植推广质量标杆成熟经验和成功案例。

  (九)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活动

  选择全国质量标杆或省级质量标杆,采取深入质量标杆企业开展现场观摩学习活动。到质量标杆企业开现场会,听取质量标杆企业现身说法,介绍自身典型经验实施情况,现场观摩质量标杆企业生产现场,感受标杆企业质量氛围,引导观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三、活动要求

  各省辖市(区)、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部署本地“质量标杆深度行、百家经验万家学”活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提出具体的活动要求,研究具体的活动内容,列出具体的活动时间,明确具体的活动节点。各省辖市在抓好市级层面的活动的同时,还要再选取一个县(市)作为活动示范县(市),帮助他们制定活动方案,开展相关活动,从而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各地工信部门在组织开展活动中不要贪大求全,追求形式,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省辖市(区)及省直管县(市)工信主管部门的具体活动方案请于3月31日前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本项活动将在对各省辖市(区)及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年度考核中,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评,希望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引起重视。为此,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跟踪和结果考核,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突出成效,并报送专题活动信息。

  联 系 人:路正红 0371-65509943

  电子信箱:hngxtkjc@126.com (mailto:hngxtkj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