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8 17:02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工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这条主线,牢牢扭住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重要抓手,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事项。2019年5月份,我厅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豫“放管服”组办〔2019〕10号)文件精神,做好行政许可承接工作,煤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煤矿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认可两项许可权限由应急管理部下放至我厅。二是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厅29个审批服务事项(子项)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实现率100%。其中行政许可21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职权6项,其中26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89.7%。对政务服务能力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进行了优化更新,目前要素信息完成率已达92%。三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厅已在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中认领了17项监管事项,已编制实施清单。根据工作要求,指导相关处室开展数据汇聚工作,截止目前已录入信息90条。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省委编办要求,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改革情况,在与业务处室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我厅93项行政职权逐一研究提出调整意见。经汇总,拟保留59项,拟修改名称4项,拟调整类别1项,拟整合并入2项,拟取消17项,拟划出煤矿职业卫生有关行政处罚事项10项,拟划入煤矿安全监管有关行政职权12项。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根据行政职权变动情况,及时对“两个”清单进行调整,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进行了及时更新。加强对业务处室的执法监督检查,严格依法用权,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未发现清单之外“乱用权”的现象。

  (三)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12月份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后,我厅根据职能调整情况,及时对“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调整。下一步会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2号)要求,对我厅现有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进行完善,对我厅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调整。结合我厅实际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将抽查结果在网站进行公示。

  (四)推进政务诚信。一是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贯彻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归集、运用管理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涉企信用信息,同时积极向“信用河南”网站、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系统和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推送,推进涉企信息归集与共享。二是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牵头推进全省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定期对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没有分歧且未按照清偿计划及时还款的拖欠主体,及时将有关信息通过省公用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共享,对失信主体进行联合惩戒。三是加强违法失信约束惩戒力度。在2020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中,将“申报企业财务状况及会计信用、纳税信用、银行信用良好”、“没有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作为必要条件。在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评选过程中,失信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不予纳入推选范围。四是加强诚信教育,营造社会诚信环境。认真实施《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内容列入2019年度宣传教育工作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增强企业的法律和诚信意识。组织省内智能穿戴设备企业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宣传贯彻国家和河南促进消费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有效推动智能穿戴设备制造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五是举办质量标杆进企业专题活动、质量标杆典型经验移植推广活动。42个典型经验被确定为省级质量标杆,其中5个典型经验被确定为全国质量标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省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典型经验交流活动,评定质量管理小组技术成果591个、质量信得过班组122个。

  (五)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目录,进一步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贯彻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与河南金色世纪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及清理工作,对《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考核评估办法》《河南省煤矿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开展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专项行动,梳理出由我厅负责起草的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36件,拟废止3件。

  二、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调研活动。印发《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调研的通知》,赴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许昌无线电管理局、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分别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各示范点工作情况汇报,查看领导机制、各项制度建立情况,走访行政相对人,了解执法效果,帮助示范点再提升。选取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作为试点,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控,指导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开展广泛宣传,帮助行政相对人减少违法风险。

  (二)推进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工作。一是推行行政指导。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采取提醒、示范、催告、建议、劝导等方式,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二是推进行政调解。注重事后补救,事后多调解造和谐。对于产生的执法争议或民事纠纷,及时予以补救和化解。

  (三)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明确办理时限、依据、流程等要素,推进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审批,29个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可以在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实现全流程办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信息及时在河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填报系统进行填报,方便及时汇总相关信息。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讨会。按照河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结合我厅实际,起草系统执法规范用语、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执法行为用语指引、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无线电管理局一线执法人员会上进行研讨,修订。二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2019年12月在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报送的29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案卷评查标准进行了评查,面对面将案卷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执法人员。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严格执法人员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举行2019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审验考试及执法证新办和执法证清理工作。编印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试题,组织各单位分别答题,10月30日、31日共组织全厅243人赴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参加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全年申请新办行政执法证35人,行政执法监督证3人,执法证信息变更11人,注销20余人行政执法证。二是做好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定期向省司法厅报送我厅行政执法情况,2019年我厅行政执法案件累计7100件,其中行政许可类7026件、行政处罚74件。三是严格执法责任追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重点统一执法文书使用情况、执法主体、案件适用依据和裁量标准等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案卷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狠抓问题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三)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10月21日至23日,开展全厅2019年度行政执法培训,厅机关执法处室及各省市无线电管理局80余人参加培训系统,系统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邀请专家讲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强化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干部人事工作议事规则、目标管理及督查工作制度、请示报告工作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实施办法、议定事项督查反馈制度等内部控制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厅内部管理水平。落实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制度,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活动,加强行政问责力度。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和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制度,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性文件、财务预决算情况等政府信息。通过厅网站图片新闻、工作动态、在线访谈等栏目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200余条。“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13600余人,累计推送“政策解读”“行业动态”“清风工信”“地市动态”和“产业扶贫”等专题信息920余条,被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依法受理社会公众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共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8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依法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信访工作制度,在厅网站设立领导信箱、举报投诉、便民热线等专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来访,依法处理投诉举报并及时反馈,全年处理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网上咨询230余件、网上投诉180余件。

  (二)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一是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力量建设,政策研究和法规处3名同志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保障工作开展,配备照像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二是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年我厅共有3件行政复议案件,均为复议被申请人。我厅共有行政诉讼案件7起,其中一起原告申请撤诉,另外6起法院正在审理中。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组织普法宣传教育。4月17日,组织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暨依法行政集中培训,培训邀请专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在机关办公楼通过悬挂标语、摆放主题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等形式宣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内容。12月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采用一楼大厅摆放展板,LED屏播放字幕等形式进行宪法宣传,12月4日举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宪法宣誓仪式,举办宪法专题讲座。二是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专项行动,在工作过程中,注重普法宣传,耐心向商户讲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关于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的有关规定,并通过发放宣传页、宣传手册等帮助其了解无线电管理工作内容,增强其法律意识。全省查处黑广播伪基站案件168起,其中黑广播案件164起;完成干扰排查148起,其中民航干扰60起,公众移动通讯干扰26起;完成行政执法案件70起,向工信部报送黑广播监测信息35条,向省公安、工商、卫生、药监、广电等部门移交黑广播涉案线索276条。三是组织开展防突细则宣贯。《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下发后,我厅高度重视,组织内部人员先行学习,及时对标对表,并组织地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参加国家煤矿安监局在重庆和太原组织的专题宣贯学习。同时,我厅制定下发了《细则》宣贯工作方案,9-10月,组织全省煤炭系统进行宣贯学习、企业对标整改提升,推动《细则》全面落实。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安排,制定下发《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省共开展专题讲座等200多场,撰写专题文章200多篇,拍摄微电影30多部,举行应急演练210余次,参加人数2.2万人。开设咨询台800余个,横幅3000多条,安全宣传牌板2000多块,安全书籍1000余册,发放宣传页或手册11余万册。

  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制订《2019年度厅党组中心组及党委(支部)分专题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中,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机关带头学习宪法以及党章等党内法规。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推进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健全依法行政责任机制。根据厅内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厅主要领导任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三)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印发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好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听取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厅政策研究和法规处统筹协调法制机关建设工作,对厅机关处室、各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开展督促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国家和我省建设法治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机关,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网络经济强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0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