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煤安〔2020〕2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1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各产煤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产煤直管县(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炭企业:

  进入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煤矿相继发生山东新巨龙公司龙堌煤矿“2·22”冲击地压事故、山西晋中紫金煤业公司“2·23”顶板事故、云南曲靖树根田煤矿“2·29”顶板事故等3起较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骤然严峻。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巩固煤矿安全集中整治成效,坚决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决定对全省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煤矿、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冲击地压煤矿进一步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6月底。

  二、开展对象

  全省9处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煤矿、5处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3处冲击地压煤矿(以下简称“三类”煤矿,具体名单见附件)。

  三、整治内容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全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的通知》(豫工信煤联〔2019〕229号)明确的22项内容及以下要求:

  (一)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煤矿。未设立独立的防治水机构、配备防治水副总工程师的;未按要求设置防水闸门或电潜泵排水系统的;水文地质条件未查明而组织生产建设的;未按规定进行探放水的;擅自开采各类防隔水煤柱的;“三专”配备不足、“两探”措施不落实的;有突水征兆而未撤出受威胁区作业人员的。

  (二)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安全论证和安全“体检”提出的限产、减人等处置措施未落实的;安全“体检”发现的问题隐患未整改到位的;采掘接续紧张未采取针对性措施的;未严格落实《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及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三个十条”、“瓦斯防治32条措施”的;重大风险、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未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功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的。

  (三)冲击地压煤矿。未严格落实《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顶板管理和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通知》(豫工信办煤行〔2020〕21号)相关要求的;冲击地压煤矿限制开采强度和冲击危险区域限员管理制度未落实的;未严格落实“三专、三禁、三强”防冲措施的;冲击危险区域未采取加强支护措施的;顶板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未落实的。

  四、工作要求

  (一)开展自查自纠。各煤炭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本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对所属“三类”煤矿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形成“两清单、一报告”,报辖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

  (二)压实监管责任。各地要根据辖区煤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检查内容上再深入,在执法力度上再加大,在解决问题上再聚焦,切实推动集中整治进一步深入开展。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执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淘汰退出、智能化建设和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强化检查执法。各地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给予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继续组织生产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严肃查处并曝光公示,并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监察的指导意见》要求,倒查企业“关键少数”责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对各地、各煤炭企业“三类”煤矿集中整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地市、各煤炭企业每月1日前,将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7月1日前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及电话:张叠 庄启恒 0371-65507527

  邮箱:aqc65507530@163.com (mailto:aqc65507530@163.com)。


  附件:“三类”煤矿名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3月18日

 

 附件

            “三类”煤矿名单

  一、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煤矿(9处)

  1.洛阳龙门煤业有限公司龙门煤矿

  2.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安煤矿

  3.焦作煤业(集团)新乡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赵固一矿

  4.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古汉山矿

  5.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九里矿

  6.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中马村

  7.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朝川矿一井

  8.辉县市龙田煤业有限公司程村煤矿

  9.河南宏基煤业有限公司炭煤井

  二、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5处)

  10.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

  11.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矿

  12.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矿

  13.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一矿

  14.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

  三、冲击地压煤矿(3处)

  15.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

  16.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17.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千秋煤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