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巨阙剑 砺刃诛疫魔 | 工业战疫中的河南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0 16:56 信息来源:河南工信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支持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作。河南作为卫材生产大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快速反应,科学组织,系统安排、高效落实,有力保障了武汉等重点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岁首,这个冬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编年体大事记上,必将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章——伴随着庚子年春节到来的新冠肺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举倾国之力,迎战这场史无前例的疠疫。

  在这个攸关国运兴衰、决定民族存亡的战场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指挥、各省区积极响应,举国参与、全民征战,医务人员作为主力军出生入死、冲锋在前!由于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成为紧缺物资,没有防护服和口罩的医护人员如同战场上没有铠甲的士兵,随时会遭受疫魔的噬食。面对同胞受厄、生命告急的局面,河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对党中央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高度责任感,短时间内生产、奉献了不计其数的医用物资,擦亮了全国前5工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让我们借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让画面定格,让时光倒流,重新审视无私高效的河南人,贡献河南力量的征战历程。

  与时间赛跑:复产干出加速度

  疫情发生后,1月20日、21日,工信部苗圩部长两次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要求会同地方工业部门,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王国生书记任总指挥、尹弘省长任第一副总指挥、戴柏华副省长任常务副总指挥、32个省直部门任成员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加强生产供应,河南又成立物资生产专班,常务副省长黄强牵头负责,河南省工信厅作为组长单位,牵头物资生产专班工作。

  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应急物资能否及时供应到位,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1月24日凌晨,国务院紧急支援武汉4万件医用防护服的1号调拨令下发到河南;随后,国务院特急函直达“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的长垣市卫材生产企业:“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千方百计扩大产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疫情之初,河南省工信厅摸底全省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储备情况,了解到库存售罄,必须立即组织生产;产品主料熔喷无纺布、复膜水刺布紧缺,必须立即购买!厅机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部门协同、信息报送机制,厅级干部全员上岗,各处室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物资生产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向长垣、平顶山两地派驻2名厅级干部和18名处级干部驻厂“贴身服务”;各级工信部门向40家防护服、口罩、负压救护车等重点生产企业派驻100多名协调服务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扩能扩产。

  大年初一,河南省工信厅李涛厅长陪同戴柏华副省长到长垣开复工动员会,要求企业启动生产。河南工信厅和企业、地方政府形成联动,围绕企业恢复、释放、扩大产能,资金保障、原材料采购、交通物流、用工培训展开复杂琐碎的工作……很快,亿信、亚都、飘安、健琪等重点防护品企业得到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全力以赴专心生产;全国三大卫材基地之首的长垣市,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

  同期,针对鲁山县驻企洁利康公司员工短缺问题,驻厂工作组协调从商丘市借调防护服熟练工20余名,解决了燃眉之急;随后又帮洁利康公司招聘员工700余名,缓解了工人缺口,确保全员两班满负荷生产。洁利康防护服生产初期只有10台压条机,远远不能满足压条工序需求,经多次沟通,工作组帮助企业新投入10条防护服生产线,协调解决新旧压条机累计40余台;从河北、山东等地购进压条等紧缺原材料和防护服半成品,保障了生产持续稳定。

  为帮助圣光公司尽快增加口罩产能,工作组多方发函,协助采购口罩生产设备和熔喷布原料。2月23日向国家发改委报告,恳请协调企业购置的50台口罩生产设备尽快到货,2月16日、2月25日恳请广东支持设备及时到货,2月28日,发函助力企业从河北购进熔喷布……经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洁利康防护服日产量由1月29日的640件扩大至2月26日的2.5万件,产量增长近40倍,截至2月26日,累计生产30余万件;圣光口罩日产量稳定在15万只,截至2月26日,累计生产420余万只。

  奋洪荒之力:千方百计扩产能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复工复产、达能扩产的背后是河南工信系统做的大量艰难具体的工作。

  解决用工和资金问题。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河南工信厅和地方政府、企业联动,发挥党员和骨干带头作用,放弃春节休假,进行员工培训,抽调熟练工补充到重点企业;打破疫情防控县界道路封闭,让滑县工人进入长垣企业,为亿信先后送去三批工人,使其由原先的400多人扩充到1000多人……有效帮助飘安、长东、亿信等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一线增加数千名工人;资金方面,协调将37家重点医用品生产企业、40家重点药品及中药饮片企业、30家重点消杀用品企业纳入人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分两批推荐维立特、河南亿信等6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前已发放33家企业19亿元贷款;协调农行新乡分行将亿信医疗器械5000万贷款利息降低到3.1,加上财政贴息,企业融资成本已降到最低。

  解决原材料、设备和运输问题。河南工信厅多次派出厅级干部到工信部汇报、争取支持,在全国工信系统搭建了纵向联动、横向互助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问题30多次,开展省际协作60余次,累计为17家公司解决26批次生产原料,为23家企业协调生产设备160台;针对生产运输问题,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协调,共为412家企业发放了3308张运输通行证,运送各类应急物资65.04万吨。

  扩能转产,挖掘潜能。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河南工信厅组织河南中联转产扩产,与洁利康、亚都合作生产防护服,使洁利康、亚都的防护服产能增加1.2万套—1.5万套;给中联集团配备80—100台压条机,洁利康、亚都每日增产防护服1.5万套,河南防护服每日总产能达到6万套。

  河南省工信厅的复工督产措施立竿见影,河南工业大省前5的生产潜能马上被挖掘出来:截至3月4日,医用防护服在产企业,从3家增加到15家,日产量从1月28日的7570套增长到目前的7.2万套,产量扩大了9.5倍;N95级医用防护口罩在产企业从0增长到5家,日产量从2月4日恢复生产时的5600只,增长到目前的5.95万只,产量扩大了10.6倍;医用外科和一次性口罩在产企业从5家增长到65家,日产量从1月28日的100万只,增长到538.9万只,产量扩大了5.4倍。河南省重要医疗防控物资全部实现了日产能、日产量连续翻番,创造了以最快速度完成最大增长的生产奇迹;河南省医疗物资保障从最初的短缺紧张,到紧平衡再到基本满足的转变。

  豫企勇担当:一方困难八方援

  复产过程中,河南工信系统表现出来的上下一心、大局为重、克艰攻难、众志成城,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令人感动。仅举数例,以旌其绩。

  坚决完成救护车生产任务。1月25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以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控联机制物资保障组名义,要求河南的宇通公司于2月5日前完成55台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2月7日,河南省物资保障组又给宇通公司下达48辆负压救护车省级生产任务。宇通公司在疫情面前以大局为重,临危不惧,不到三天时间组织160多人投入生产,16名采购员面临高度被感染的危险赴省外采购零部件,整个应急生产战线人员成为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宇通公司全部按期完成上级交给应急生产任务,在第一时间支援武汉负压救护车15辆,基本满足了疫情期间各医用系统负压救护车需求。

  帮助医用防护企业装配生产设备。2月16日和3月2日,河南亿信两次向工信厅紧急求援,该公司购进一批口罩机,没有装配人员,也没有整机设计图纸,没有装配工序,无法组装投产,企业焦急万分。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宋连武处长积极协调中铁装备和郑煤机快速组织26名熟练技术人员,及时帮助安装口罩机生产线。26名技术人员不负众望,加班加点,10天时间完成40条口罩生产线设备组装,提前3天保质保量完成安装任务,生产线满产后使口罩日产能增加200万只,河南省将得到有效缓解。 

  快速研发生产高质量压条机。疫情最吃紧的时期,各企业面临防护服压条机高度紧缺的困难。2月11日,恒天重工接到压条机研发生产的紧急任务,火速复工,多名工程师、首席技术师、大工匠等精兵强将组成攻关小组,24小时轮班作业,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投入设备研发生产。经过8个日夜攻关,压条机成功下线试产,产品顺利通过技术专家组检验鉴定,创造了设备研发生产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中央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过硬的政治觉悟。

  同期,洛阳、新乡、平顶山、商丘等各地市工信局,也从不同角度,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克艰闯难关:服从大局保武汉

  河南省确诊病例高居全国第三,特别是信阳、南阳毗邻湖北,疫情最为严重。疫情防控初期,信阳定点救治医院几乎“无米下锅”,防护服、N95口罩等仅够当天使用,全面型呼吸器一个不剩;南阳防控物资几乎撑不过当日,隔离病区诊治人员不得不把一次性防护服、口罩经过消杀灭毒后再次使用。信阳市领导在向省领导汇报疫情、请求援助时全员痛哭,泣不成声……漯河市一位护士长,因为丢了一只N95口罩竟然大哭一场……全省疫情严重地区很多定点医院到了没有“隔夜粮”,甚至“断顿”境地。

  湖北形势严峻,河南也全线告急,但河南人宁担苦难不失大义,一手捂着流血的伤口,一手救助兄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河南常务副省长黄强的回答令人动容:“河南再难,也要先支援湖北!”面对重重困难,在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河南咬紧牙关,上请国家支持、外联国际采购,更重要的是紧盯本省重点企业、狠抓扩能扩产,机器日夜不停,工人轮流倒班,坚持全国一盘棋,把保武汉、保湖北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决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不折不扣、不遗余力”,无条件完成调拨任务,全力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截至3月10日,国家共从河南调拨医用防护服115.57万套、N95级医用防护口罩48.42万只、普通医用口罩2826.66万只、负压救护车55辆。其中支援湖北(武汉)防护服112.49万套、N95口罩45.92万只、普通医用口罩2074.46万只、负压救护车15辆。据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数据测算,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医疗物资需求最急迫时期,河南向湖北(武汉)贡献了1/5的医用防护服、1/7的N95级医用防护口罩、1/10的普通医用口罩。每一套防护服都是一副铠甲,每一只口罩都是一面盾牌,为直面疫魔搏斗的兄弟提供了安全保障!

  2月15日,苗圩部长亲笔签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致信河南省人民政府,高度评价河南“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生产、扩大产能”,衷心感谢河南“坚决执行国家统一调度安排,确保重点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还收到国家发改委、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和北京、天津、四川、湖北等兄弟省市的锦旗、感谢信。武汉胜则湖北省,湖北省则全国胜,危难时刻,黄河与长江相通,河南与武汉同在!

  河南在保武汉、保湖北前提下,坚持全省一盘棋,保障重点地区、岗位、部门需求。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医疗物资需求最急迫时期,近九成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用于保障重点地区、重点岗位,其中信阳、南阳、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护服、N95口罩分别占全省调拨总量的62.6%、54.1%;加大普通医用口罩投放力度,满足群众需求。在完成国家调拨任务的基础上,河南努力保障医疗救治、检验防疫、秩序维护、公共服务等基本需求。2月15日,河南首批市场投放60万只口罩,主要投向郑州、南阳、信阳、驻马店严重疫区;2月23日第二批投放100万只,主要投向信阳、郑州、南阳、驻马店、商丘、周口和安阳等较重地区;2月26日投放100万只、连续投放10天左右,覆盖全省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河南口罩市场投放有序、社会反响积极、起到了稳定人心、平抑物价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罩难求”局面。

  河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重点、顾大局,在重要防控物资紧缺、本省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力抓生产、抓调拨、抓收储,坚决完成国家指令性任务,努力保障防控物资需求,为保湖北、保武汉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河南卫材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工人穿梭忙碌、机器运转不停;工信系统工作组仍在坚守,抗疫、生产两面作战。河南在自己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全国各地阻击疫魔、提供防护保障,依然昼夜奋战着……

  记者手记:采访的多个场合,记者一直被感动着:为复工扩产,李涛厅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七赴长垣、九下鲁山,省市县三级工信干部,担当使命、日夜奋战,中铁装备、郑纺机援助工匠缜密高效、通宵达旦……多个企业老板嗓音嘶哑、倦容满面,依然不眠不休、前后奔忙,一些员工十几小时穿梭在生产线上,宿舍门上写着:生产也是抗疫,多帮忙、不添乱……这些平凡普通的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迸发出了难以想象的敬业奉献和坚韧耐劳,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为抗疫忙碌着。在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融于血液的初心使命、深入骨髓的责任担当,看到了热血和忠诚、信心和希望,他们是河南人的良心大义,他们铸成了厚重河南的英雄群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益坚中流砥柱,中华民族作为一个生命力旺盛的古老民族,无论面临多大的灾难,总有她优秀的儿女挺身而出,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支撑着自己的母亲昂扬不屈地向前发展!河南工信人在这个共赴国难、全面抗疫的战场上,不惟用自己较为雄厚的工业生产力,更是用自己的热血丹心和赤诚奉献,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我骄傲,我是河南人;我自豪,我生在一个强大的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