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20年3月26日(周四)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26 10:06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20年3月26日(周四)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五千年不断裂中华文明的缔造者。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肇始春秋,绵延至今。每到三月三,人们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更是立足现实,阔步走向未来的一种文化自信和坚定。

  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以现场简约而庄严的仪式、网上拜祖、电视连线播出世界华人拜祖画面、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形式精彩呈现。

  为保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性和庄严性,现场继续保留大典的九项仪程。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拜祖大典于3月26日上午9:30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现场直播;于9:19通过凤凰卫视、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台现场直播,河南省其他17个省辖市广播电视台同步转播;在海外及国内多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球人民的心。今年大典全新推出“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hd.huangdinet.cn,支持海内外中华儿女以“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旨的网上拜祖,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同时,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赞比亚等国家的海外华人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在不违反当地有关防疫规定情况下,通过网络平台拜祖或以个人、家庭等为单位开展非聚会、分散性拜祖活动,表达他们对文明始祖黄帝的敬拜,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