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三道防线”防范境外输入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2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在3月2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国已建立起“三道防线”,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表示,境外感染者在入关时,海关是第一道防线,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以及询问旅行史,能够筛查出有症状患者,之后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第二道防线是入境人员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潜伏期患者出现症状后也会被送到指定医疗机构。第三道防线是在医疗机构,一旦有新冠肺炎患者就诊,医务人员很快能诊断治疗。吴尊友表示,目前为止,我国的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尚未发现病人。

  部分地区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会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扩散吗?吴尊友解释,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是处于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经实验室诊断发现的,在我国现行管理措施中,密切接触者都已经纳入隔离观察,且进行独立的隔离观察,一旦发现症状马上转到医院诊断治疗,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传播扩散,但是对于这种风险应该引起高度关注。(任敏 刘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