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全力抓好医疗物资保障 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7 17:00 信息来源:工信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重要医疗物资保障,统筹组织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在实战中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完成重大政治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部党组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旗帜鲜明讲政治。部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1月21日成立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牵头成立了医疗物资保障组,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以最快速度推动落实。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2月24日部党组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守土尽责抓落实。疫情暴发初期来势汹涌,医疗物资保障任务急迫艰巨。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坚持靠前指挥、驻在岗位,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江平率3名司局级干部参加中央指导组,坚守武汉指挥协调一线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党组同志取消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保障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中。部党组分领域建立支持和保障抗击疫情的工作机制和平台,采用各机制平台日情日报、日情日商、日情日决模式协同推进、同步落实。1月28日,选派73名党员干部作为驻企特派员,赴56家重点生产企业,在“最后一公里”保证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目前,重点防护物资实现了从最初的十分紧缺到基本满足,再到“当日平衡、来日有望、后日有备”的转变。

  党员先锋担重任。在部党组带动下,防疫战线拉到哪,党员骨干就冲到哪,党的组织就建到哪,党组织的关爱和监督就跟进到哪。在一线专项工作组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部机关190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每周连续工作7天,许多同志以办公室为家夙兴夜寐开展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用党费关爱慰问干部群众工作方案,深夜看望慰问加班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深入生产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斗争中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保障医疗物资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总体战,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争分夺秒地将医疗物资供应到抗疫第一线。

  集中资源保武汉。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方支持下,部党组建立按日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和重点企业调度机制,全力做好重点地区优先保障工作。截至3月4日,医疗物资保障组累计向湖北省供应医用防护服502.88万件、隔离衣192.54万件、医用隔离眼罩(面罩)130.09万个、免洗手消毒液297.59吨、84消毒液(5%)12.09万箱、红外测温仪18.6万台,累计供应负压救护车699台,急需医疗器械产品41类、超过25万台(套)。

  多措并举扩产能。面对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需求骤增的紧急态势,部党组全力推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竭力扩能,支持有条件的其他行业企业加快转产、尽早达产。苗圩同志先后赴北京、天津相关企业实地调研。驻企特派员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战、合力攻坚,目前医疗物资供应保障能力逐步强化,以医用防护服为例,日产量从1月28日的不足1万件增至3月4日的31.65万件,36天增长30余倍。

  各地协同援湖北。为抢抓战机,以最快速度保障供应,我们以医疗物资保障组名义协调部分省市党委政府集中本地医用物资、全力驰援湖北。这些省市主要负责同志不讲条件、克服困难,把本地资源抽调出来,争分夺秒支援湖北。一些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春节假期用工紧张等困难,组织复工复产,把库存现有产品运抵武汉支援前方。

  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抗击疫情就是保人民安全健康,复工复产就是保人民幸福生活。部党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两项工作,全力打赢两场硬仗,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对低风险地区,在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的前提下,强化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地区,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先期选派37名党员干部作为复工复产联络员,分赴7个工业大省,帮助地方精准施策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形成带动效应。针对产业链环环相扣、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在其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作用的特点,优先选择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支持汽车、电子等带动性强的产业尽快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带动工程机械、原材料行业恢复正常运行。

  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极为严重,我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大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设立防疫专项再贷款,保证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低成本资金能够在第一时间精准流向重点保供企业。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提振企业经营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