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带队调研中铁装备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30 15:16 信息来源:煤炭发展指导处

  为了解煤炭智能开采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推进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4月2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带队赴中铁装备公司专题调研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煤矿智能化掘进中的推广应用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带队调研中铁装备公司

  沈天良一行在中铁装备TBM总装车间,详细了解了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铁装备视察和国家品牌日设立情况,以及中铁装备发展历程,现场参观了TBM整机、中铁装备首台煤矿TBM总装线、大工匠工作室和创新实验室,在参观后又召开了座谈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带队调研中铁装备公司

  沈天良指出,长期以来煤炭作为基础能源,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省煤矿因开采历史长、生产条件差、人均工效低,正面临安全生产压力大、生产成本高、企业招工难等问题,摆脱困境必须依靠提升装备水平,加快智能化建设。他强调,目前掘进与采煤相比,生产工艺、装备等进步较为缓慢,是安全高效生产的“卡脖子”工程,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TBM技术在煤矿应用为解决采掘关系失衡、实现掘进智能化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他希望中铁装备能够结合国家和我省煤矿智能化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到煤矿智能化进程中,一是进一步提高煤矿TMB的适用性,满足井下作业空间狭小、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工序多等特殊情况;二是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针对煤矿生产条件的差异性,实现个性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三是相关设备达到技术要求后,加快准入资质办理,加大在煤矿企业的推广和应用力度。最后,沈天良对中铁装备在立足做精主业之余,还积极为煤矿掘进理念创新、装备创新提供新思路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TBM技术发展情况、煤矿的应用案例和未来的发展前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