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灾害严重矿井开采强度评估和生产能力核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15:27 信息来源:煤炭行业管理处

  4月29日,国家煤监局组织召开了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视频部署会议。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做典型发言,介绍了河南的做法和经验。

  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我省灾害严重矿井数量多,开采时间长,生产系统复杂,工作任务重等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省级煤矿生产能力主管部门,不等不靠,采取措施,积极行动,确保了灾害严重矿井评估核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接到通知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立即组织人员,对全省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生产建设现状进行重新排查,研究编制了开采评估报告和生产能力核定编写提纲,为评估核定工作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二是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联合河南煤监局专门下发通知,对评估核定范围、组织方式、评估程序以及时间节点等作了具体要求,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标准,加快进度。按照“只减不增、简化流程、集中从快”的原则,严格对照《煤矿安全规程》等要求,组织专家逐矿进行评估核定;同时,为加快工作进度,实行平行作业,企业初审上报一批,省级现场评估确认一批,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监管,落实责任。为确保“两类”煤矿评估核定工作落到实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煤监局决定成立督导组,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督导抽查,对应核不核、降低标准、违规操作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通报曝光,推倒重来,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