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业领域节能宣传周活动于6月29日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08:06 信息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根据全国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省工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采用“云”上宣传的形式,组织开展了“绿动河南·绿色制造云助力”视频直播活动,多维度展示河南工业绿色发展成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姚延岭指出,回首过去高速发展的四十年,高投入、高消耗、低质量、低产出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在带来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和百姓健康。

  姚延岭强调,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和工业绿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如支持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创建和开展绿色化改造;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我省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建设,涌现出像安阳钢铁、利源焦化、新普钢铁、仰韶酒业、春江水泥、仲景食品、卫龙食品等一大批绿色发展典型。

  姚延岭倡议,一要坚定落实生态优先战略。通过技术进步、管理提高、意识提升,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才能兼顾能源、资源与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二要坚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在生产领域全面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绿色生产方式。三要构建市场驱动的绿色创新体系。企业要面向市场需求,采用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绿色技术的研发、转化、推广,为社会提供更加节能、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产品。四要推动建立绿色消费体系。积极开展全民绿色消费教育,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文化,推动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更加简约低碳,坚决抵制过度消费、奢侈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