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决胜之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要求专项整治十大领域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03 10:22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1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致力于深挖攻坚、提质增效,同时,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致力于长效常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议现场获悉,会议指出,2019年,召开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四次领导小组会议,两次组织全国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分片蹲点调研,分阶段研究推进工作。推动省市县乡村党委(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组织中央扫黑除恶第二、三轮督导并开展“回头看”,突破了云南昆明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推动对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ー。

  会议要求,2020年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即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整治十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挂牌督办百起大案、缉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审结万起案件)为牵引,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的,要加大追逃力度。要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的监管改造。要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开展专业化、点穴式、机动式督导,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

  会议指出,当前,涉黑涉恶案件已经进入起诉审判的高峰期。要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提高诉讼质效。及时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要求,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敢于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动刀。全国扫黑办要协调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动攻坚。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要总结提炼专项斗争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