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行动”力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率先建设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省份

发布时间:2020-07-23 11:27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首席服务官”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3年内培训100名以上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搭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7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加快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个行动”),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省谋划开展“两个行动”,就是组织动员党政干部下沉一线,采取有力举措,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在直面困难中化危为机,在转型升级中创新发展,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我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以县为基本单元,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企业家素质、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四个“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建设“两个健康”示范省份。

  培养一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保证。我省将实施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从2020年开始,3年内培训100名以上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1000名以上创新引领型骨干企业家、10000名以上潜力发展型成长企业家。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纯武表示,通过开展培训,将帮助民营企业家树牢新发展理念、提振发展信心、开阔视野眼界、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为有效回应企业诉求,我省积极搭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实现政企良性高效互动。“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赵纯武介绍,平台还将通过满意度评价、公开通报等形式,倒逼涉企部门改革、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努力当好民营企业的“网上信访局”。

  疫情发生后,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我省将以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政策“组合拳”,用好稳企“连环策”,帮扶企业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一联”就是全面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推广“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链长制”等有效做法。“三帮”就是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吕方表示,落实“一联三帮”工作机制,就是要建立服务对象名录,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确定帮扶干部名录,发布对口帮扶名录,建立责任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统筹推进跟踪问效,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优质服务。(记者 卢松 实习生 陈雪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