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创新创业者致敬 | 2020年“创客中国”
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分赛激情开赛

发布时间:2020-07-29 09:05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服务局

向创新创业者致敬 | 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分赛激情开赛

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创业者致敬!

  7月28日上午9时,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宣传片点燃了现场400多位创业者的激情。

  上午9点20分,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杨新生、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河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郭瑞山、河南省财政厅副调研员唐晓燕、河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张蕊、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金芬、郑州市财政局副处长张萍,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聚云出席本次大赛。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创新中心主任白刚、营销战略专家、深圳市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出席上午的论坛,为现场的中小企业带来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成长路径及品牌传播创新的实战分享。

  下午的路演精彩纷呈,由10位投资人组成的强大评审团成为现场一大亮点,经过5个多小时的路演、提问、点评和现场打分,郑州分赛“十强”及冠亚季军产生。

  大赛期间还将组织线上线下需求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等活动,集聚带动各类投融资机构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组委会对大赛选拔出的优质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开展系列实战培训、财智对接活动,加大督促落实力度,推动项目早投资、早落地、早见效。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财政局承办,河南商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这是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第六届赛事,来自全省18地市的中小企业主管单位的领导、企业家、创业者400余人一起见证了本届盛会。

  》》》创客中国 星耀河南

  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创客和参赛企业的舞台,也是全省中小企业的盛会。

  发掘和培育一批最具创新力和成长力的好企业,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成长,通过分赛与总决赛让更多的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强、商业模式突出、创新业态迅猛的行业“新星”脱颖而出,是大赛的初衷。

  六年来,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推动,大赛相继举办了30余场,参赛企业累计近千家,现场观众累计超过了1万人次。大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一年一个台阶,参赛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日益提升。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视察郑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强力推进“一枢纽一门户三中心”建设,坚持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转型,坚持以“双创”促就业、促发展、促动力,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继续保持健康、平稳、持续、向好发展的态势。

  从2019年起,市政府深入推进落实《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40条措施,12个相关部门也配套出台了“1+12”新的惠企政策,努力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优惠、更加安心的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营造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外来企业大有作为、创业群体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将郑州打造成中部最适宜创业创新的“创星港湾”、“创客家园”,让广大创客在这里最大限度地发挥才智实现梦想,在推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让中原更出彩”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大赛干货满满 助力中小企业

  当前,面临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小企业如何找准方向不迷茫?上午创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创新中心主任白刚,营销战略专家、深圳市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的演讲实战实用、干货满满。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首先做了《宏观形势与中小企业的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说,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最大变数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讨论应该从应对疫情的经济学理解开始。我们要正确看待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要知道“逆全球化”是表象,修塑全球化秩序规则才是实质。坚持市场经济方向,以深化改革推进更大的开放。

  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白刚以《产业链中的创新机会》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产业发展的大课。他说,机会牵引企业成长,而企业要从市场需求、竞争结构、技术进步三个方面去寻求机会。而消费者的分级趋势决定了产品升级、品牌升级和改变竞争结构的必要性。技术进步的机会来源于不断进步的传统行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4G技术用了四年时间普及到全国,5G在今年将建设60万个基站,5年后达到1000万个。网络技术的升级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营销战略专家、深圳市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从营销战略角度为现场带来 《从趋优到竞优战略——中原卓越品牌崛起的价值思维》的演讲。他说,领导者的战略思维能力决定一个城市发展模式的选择,一个企业家创业的价值思维决定自身企业的价值走向。把握住高质量发展下的趋优消费需求就是把握住新时代营销创新的基石。企业应遵循精品成长战略的“价值正循环”逻辑,制定更加均衡的业务、价值“双成长”型品牌,打造“双百工程”。中原自古领先国内其他区域3000年,但在改革开放后却落后沿海30年,现在要决心用30年回到领先的地区,唤醒中原深厚的商业文明。

  》》》资本助力项目路演展开激烈角逐

  下午1点30分,有点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胡江平 、深圳市森得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留庆、北京天华私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专家王洪章、河南省投融资协会常务理事、河南豫鹰集团董事长张晓东等10位投资人专家评审团亮相项目路演,22家项目为争夺郑州分赛十强席位展开了激烈角逐。

  路演现场,路演项目精彩纷呈,投资人通过专业的行业与资本点评对参赛项目企业进行了一次创业思维的升华、资本助力的洗礼,评委针对性的点评,专业的提问,落地的建议都让参赛企业受益匪浅。

  “创客中国”赛事自2015年落地河南以来,大赛经过初评、复赛和决赛,从河南十八地市挑选出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与银行、风险投资等机构对接,并为其提供孵化和培训、资源共享平台,使优质好项目真正有机会扎根落地。

  其中,参赛企业涉及行业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与绿色消费、新能源、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大健康、电子信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等十大领域。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围绕产业链的一个环节发力,力争做大做强,大赛主办方也针对此情况进行了特殊重视与筛选,意在让更多的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强、商业模式突出、创新业态迅猛的行业“领头羊”效应成井喷之势。

  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在工业外观检测领域的应用”项目、郑州海太克高分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流体危化品高速传输软管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清研锐为(洛阳)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城市轨道交通高效成型铣磨车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本次郑州分赛的冠亚季军。

  据悉,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许昌分赛和安阳分赛,将在8月如期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