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振兴: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久久为功 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2 16:37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17年9月19日,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会召开,省政府提出豫酒转型发展战略。

  如今,3年时间即将过去,豫酒转型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又该如何推进呢?我们邀请中国白酒专家、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来为豫酒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转型发展,成效可圈可点

  2017年,河南省政府首次提出豫酒转型发展战略,经过3年的真抓实干,如今再回头去看,个人有以下几点感受:一是政府抓得实;二是产业发展关键问题看得准;三是效果比较大。

  联系当时的背景,那一年国家正式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豫酒恰逢其时提出了转型发展战略,可谓抓住了关键问题。3年来,从省里到市里再到县里,一级一级真抓实干推动了豫酒发展。也许有人会说,没看到豫酒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但如果你站在全国、行业的角度就能发现,豫酒这3年的发展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以前很多大的场合、重要的行业会议上,几乎听不到豫酒的声音,但现在不一样了,仰韶逐渐得到业内的认可,很多行业会议上豫酒获奖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再举个例子,过去3年里,全国白酒业规模以上企业从最多时的将近1500家,缩减到了1100多家,行业竞争之激烈难以想象,反观豫酒,3年中始终在保持着稳定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依然在健康地发展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进步。假如没有这3年政府的推动和实实在在的扶持,今天的豫酒会是什么样子,几乎不敢去想。

  弥补短板,走出创新发展之路

  当然,3年过去豫酒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豫酒品牌在全国格局中的地位依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这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有哪些问题需要继续引起重视呢?

  一是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少,满足不了河南消费者的需要。历史上,豫酒曾经有过辉煌时刻,十七大名酒中,宋河、宝丰曾经占据了其中2个名额。“张宝林”时代,豫酒也曾卖遍全国。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豫酒没有抓住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在竞争中落后了。不过,豫酒转型发展以来,省里树立了“五金”“五银”进行重点扶持和打造,豫酒品牌意识、品牌建设越来越强,不利的局面正在得到逐步改善。

  二是有特色的产品少,差异化竞争力度弱。当前的酒业竞争,除了品质要硬之外,还要口感好、有特色,这方面豫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肯定的是,豫酒始终在不停进行着创新和尝试,比如仰韶的陶融香就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成功从激烈的竞争中跳了出来。宋河通过调整酒体,品质、口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宝丰通过技术改造,清香酒的独特优势更加明显……

  三是专业人才依然匮乏,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培养和提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科技进步最终要靠人才来实现。具体到白酒行业来说,需要带头人、酿酒大师、管理人员、产业工人、营销人员等来加入和推动,豫酒要想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才问题依然是主要问题之一。但我们也能看到,无论是政府、高校还是企业均在为之作着努力。

  四是技术创新力度不够,需要在传承中继续探索。新时代下,白酒酿造技术的革新发展,需要在传承传统工艺技术的前提下,借助更多现代风味化学、微生物工程技术等,相比其他国内一线品牌,豫酒更需要多努力、多探索,唯有不断抓住新的机遇,才能缩短差距,实现弯道超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