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1 11:28 信息来源:产业融合办公室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5G凭借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等优势,将传统人与人的连接拓展到“万物互联”新时代,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关键支撑。相对于消费互联网使用门槛低、易普及、易升级的特点,工业互联网对响应速度、可靠性、安全性等要求更高,将成为5G推广应用的主战场,相关研究显示,未来5G应用场景的80%在工业互联网。2019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从提升“5G+工业互联网”网络关键技术产业能力、创新应用能力、资源供给能力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为抢抓“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机遇,全国先后近20个省份对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了《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同时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助力先进制造业强省、网络强省建设。

  二、原则和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据《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眼打造中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制定《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我省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基础条件,以及在5G网络建设方面领先地位,坚持“网络、产业、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思路,提出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培育、融合应用场景示范等方面的具体任务,根据5G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总结梳理出8个主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明确企业运用5G技术推动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同时,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每项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并列出“5G+工业互联网”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清单,压实工作责任。

  三、主要内容

  《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主要包括4个部分:

  一是发展目标。从5G基础网络建设、产业生态培育、应用场景示范等3个方面,阐述了到2022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总体上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

  二是主要任务。在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方面,重点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产业生态体系培育方面,重点加强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5G+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建立“5G+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机制,提升“5G+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在融合应用场景示范方面,重点建设5G+超高清视频、5G+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机器视觉、5G+远程控制、5G+智能网联车、5G+无人机、5G+云化AGV(自动导引车),5G+云端机器人等8个融合应用场景,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端—边—云”协同的解决方案。

  三是政策措施,主要结合我省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从强化统筹协调、开展试点示范、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宣传交流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四是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清单,列出了我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需要抓好的10个重大事项:打造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5G光通信产业基地、建设5G关键材料产业基地、建设5G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构建“1+N+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5G+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园区、建设“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同时,列出了需要抓好的40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我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以及主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


        相关文件:《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