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用创新突破重围

发布时间:2020-09-28 09:13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用创新突破重围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重构数字战斗力”平行论坛在郑州举行。本版图片均为记者 聂冬晗 摄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用创新突破重围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企业建设”平行论坛在郑州举行。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用创新突破重围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参会嘉宾听到精彩处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盛大开幕,近200位500强企业高管,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中原论道”,共同探讨“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

  疫情黑天鹅、中美贸易战,我国企业面临的复杂形势从未像今天这样严峻。如何直面危机、作出选择?论坛上,嘉宾们畅所欲言,从制造业升级到核心技术突破,从新基建赛道到5G革命,从供应链到生态圈,中国企业需要找到新的使命、获得新的能力。

  用自主可控应对挑战

  “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企业并没有真正遇到特别强硬的挑战,直到今年,疫情影响叠加中美贸易战。挑战也恰恰是培养企业家心性的过程,过去了未来一定是精彩的。”国装智库秘书长、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论坛秘书长周永亮博士说。

  周永亮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天、地、人”。“天”就是核心技术,没有的话天花板很快就会到来。“地”是指基础的工艺、精益化的制造,工业强基前景广阔。第三个是“人”,我们不缺人,但缺乏能够踏踏实实专注制造业的人才,要人尽其才,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未来。

  “未来全球疫情可能常态化、美国打压可能常态化,区域性冲突可能常态化、GDP增速下降可能常态化。”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导董云庭说,应对挑战的核心是要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产业链加快建设,关键的短板要补上,同时必须继续做好有优势的长板。供应链要走出国门,不能受制于人太多,要有反制约。价值链向高端延伸,要占领制高点,最终要建成生态链,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坚守制造业初心不动摇

  “电缆一般能用20年、30年,但是远东的产品可以做到使用100多年。”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论坛上说,远东创办已有35年,此前一直是做实业的,做到行业第一后开始主业加投资,收益也很不错。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提醒了我们,远东就坚定了要回归主业,坚守制造业,如今成为全球行业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

  中集集团副总裁李胤辉说,作为一家“A+H”上市央企,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希望成为所进入行业受人尊重的领先企业。围绕这样一个初心,我们一方面能够为客户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把攻克国之重器作为己任。“现在我们的产品很丰富,登机桥、干货箱、冷藏箱和集装箱都是全球领先。”

  周永亮用他的研究数据证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在所有上市公司里最抗跌,根基最扎实。“从上市公司的变化来看,先进制造业在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体现的要素也越来越多。”周永亮说,截至今年上半年,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上升为63.74%,这说明实体经济一直在稳步向前,并且在向高端升级。

  硬件软件要一齐上

  论坛上,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专家学者,都为当前我国芯片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忧心忡忡。而相比芯片这样的硬核制造,“软件”的不足也是中国制造的命门。

  “我们硬件制造的水平和西方国家相比,处在跟跑、并跑和少部分领跑的状态,但是我们产品的软件部分,就是工业软件,落后发达国家20年甚至30年,这是我们要尽快追赶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田志龙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软件最近几年可能没有像大数据、云计算那么火,但它是一个磨炼功底、见真功夫的东西。“生产、测试芯片,离不开制造这些芯片的工艺和软件,这个代表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陆峰说,我们今天一定要大力发展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各种“软”力量,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

  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要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创新,才能够突破重围,才能够获得新的升级。500强企业如此,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应有这种必胜的精神。(记者 陈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