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产融〔2020〕18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
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6 信息来源:产业融合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实施《河南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豫政〔2016〕74号),进一步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决定开展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示范内容

  围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聚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工业电子商务、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双创”等方向,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鼓励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达标企业总结提炼贯标成果,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导向、原则和要求,系统开展战略转型、管理变革、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数据开发利用,构建完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能力体系。

  1.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创新与服务的新型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以产品协同研制、可追溯、远程维护保养为代表的产品生命周期创新与服务,重点探索产品全生命周期研发、设计、制造以及服务等活动的数字化和集成互联。

  2.面向供应链管控与服务的新型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以集中采购、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供应链管控与服务,重点探索采购、物流、生产制造、销售等供应链运营活动的数字化和集成互联。

  3.面向现代化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的新型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以智能工厂、精细管理、智能决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重点探索工业装备和基础设施、制造过程、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的数字化和集成互联。

  4.面向数字孪生的数据管理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开展以数据资源集中治理、数据模型开发部署等代表的数据管理与应用,重点探索企业基础数据管理机制建设以及数字孪生系统建设。

  (二)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第三方服务,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路线先进、商业模式成熟。

  5.经营管理类解决方案。鼓励提供远程办公、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业务远程协同等经营管理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6.研发设计类解决方案。鼓励提供在线协同设计、程序开发、建模仿真等研发设计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研发设计水平。

  7.生产制造类解决方案。鼓励提供智能制造系统及解决方案、远程监测调度系统、协同制造平台等生产制造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生产制造水平。

  8.市场营销类解决方案。鼓励提供精准营销、市场拓展等市场营销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水平。

  9.要素保障类解决方案。鼓励提供供应链对接、业务流程线上化、数字基础设施保障等要素保障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要素保障水平。

  10.创新发展类解决方案。鼓励共享制造、服务型制造、制造能力交易等创新发展类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水平。

  (三)工业电子商务

  鼓励制造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设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深化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应用和商业服务模式。

  11.大企业集采集销平台服务转型。引导大企业集采集销平台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转型,实现认证、检测、渠道、技术、信用等资源和能力的开放,面向行业用户的采购销售需求提供在线交易、支付结算、物流配送、信息技术等服务,提高行业整体采购销售数字化、网络化、集约化水平。

  12.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鼓励发展面向重点行业的垂直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服务于全球供应链协同的跨境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综合性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探索建立集网上交易、加工配送、大数据分析等于一体的工业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提供一体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电子商务服务。

  (四)工业大数据

  鼓励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探索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服务新模式,激发工业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

  13.生产过程管理。鼓励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开展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产品质量管理、预测性维护等应用模式,提升产业链价值。

  14.大数据精准营销。鼓励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等行业开展大数据精准营销,探索数据驱动的用户画像、需求预判、产品定制、广告精准投放等新模式,提升企业敏捷服务和精准服务水平。

  15.精细化能源管理。鼓励高耗能行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能源管理,探索节能诊断及预测、能源需求智能化响应等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实现能源动态分析及精确调度。

  (五)制造业“双创”

  以激发制造业“双创”活力为主线,鼓励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引擎。

  16.制造业“双创”平台。鼓励企业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物流配送、客户资源、营销渠道等制造资源的数字化、在线化,打造面向企业级和产业链级的“双创”资源汇聚平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创业孵化能力开放平台,以及支撑技术研发创新、生产方式变革和组织管理变革的“双创”平台。

  17.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鼓励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建设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开源社区等新型众创空间,为创业项目和团队提供集技术、人才、管理、渠道、市场、融资、培训等于一体的创业创新服务。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等单位。申报主体应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其中: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较高,具有较好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应用条件;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所具有规模化应用的产品方案和为制造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经验。

  (二)试点示范项目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省属单位按照属地原则进行申报。2020年的试点示范内容包括5类17项,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1个项目,每个申报项目所涉及的试点示范方向不超过1类。相关方向已获得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组织专家对试点示范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认定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

  三、报送方式

  请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于11月5日前,将推荐项目的申报材料电子版(PDF格式,加盖公章)和Word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hngxwcyrhb@126.com。报送材料包括《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3、4),以及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出具的推荐文件、项目推荐汇总表。

  联系人:李洋、张文诏

  联系电话:0371—65509946、65507694

  附件:1.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

            2.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

            3.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4.2020年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书(制造业“双创”平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

        附件下载.doc


  2020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