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
——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5 15:28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10月15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与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9省(区)政府共同主办,国家7个行业协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属7所重点大学参与协办的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河南省省长尹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出席活动,并共同为活动启幕。尹弘省长、辛国斌副部长、何华武副院长代表活动主办方分别致辞,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开幕式。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尹弘在致辞中说,河南是中国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在产业转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自201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六届,成为立足河南、携手中西部、辐射全国的高水平区域合作平台。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累计签订产业转移项目2366个,技术转移协议650份,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000多亿元,为河南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尹弘指出,河南作为全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综合优势,区位交通优越,以航空为先导,米字形高铁为骨架,高速公路为支撑的高品质快速交通网加快形成,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中心,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劳动年龄人口6500多万,每年普通高校中职毕业生超过百万人,市场空间广阔,有一亿多人口,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760多万户市场主体,每年还有150多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尤其是产业体系齐备,拥有40个工业行业的大类,182个中类,是全国工业门类最全的省份之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制造业占生产总值34%,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两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以及节能环保、智能电力、新能源装备等19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所占的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了1/5和近1/10。这两年相继引进了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卫视等一批头部企业,新经济赋能作用正在持续彰显,工业运行的态势良好,随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恢复正常,工业生产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前八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一季度提高了6.3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辛国斌在致辞中说,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合理分工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业转移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作为跨区域的合作平台,在推动产业转移、深化产业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重大产业转移项目落地实施,为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中西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辛国斌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以把推动产业转移作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支持河南在内的中西部各省份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向纵深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有利的条件。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何华武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与河南省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2008年9月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11月双方续签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11月1号,院省决定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建立河南研究院,为深化院省科技合作搭建了更高质量的平台。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将充分发挥院士群体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智力优势,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何华武指出,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肩负着为实现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而奋斗的使命,作为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主办单位之一,将一如既往着眼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多种形式深化战略研究和咨询工作,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创新引领作用和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优势,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开幕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签订了一大批项目。本届签约项目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大项目和龙头项目多。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8个,5亿元以上的项目127个。二是产业集聚型的项目多。园区、基地、总部类项目共计120个。三是优势和新兴产业项目多。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项目341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项目193个。四是承接转移特征明显。从转出地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项目609个,占比76%;从转入地看,洛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信阳5个省辖市项目324个,占比44%。

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机遇协同发展<br>——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隆重开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河南省政府副省长王新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河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等领导出席的开幕式暨签约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工程院有关司局负责人和有关院士,国家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主办单位代表团,江苏省代表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有关省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重要客商代表,河南省有关部门,各省辖市代表团成员,新闻记者等1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暨签约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