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
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18:54 信息来源:规划处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第三次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产业援疆在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推进产业援疆的精准度和支撑 力。10月9日—1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领省石化协会、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10余家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考察团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兵团第十三师拟建新星市等4个县(区)和哈密市北部新兴产业园、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兵团第十三师二道湖工业园区、淖毛湖园区等5个园区及金风风电、兰石重装、湘晟钛材、疆纳矿业、哈密火丰科技、新疆绿斯特能源等18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考察期间,考察组分别与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党委、政府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产业援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精心组织的考察团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听取了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基本概况、经济社会发展、工业运行、园区建设等有关情况的介绍。随后,各方就共同关心的政治营商环境、投资优惠政策、产业优势分布和产业合作模式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深入探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在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郝敬红指出,产业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治疆方略,对于增强新疆自身造血功能,发挥新疆主体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新疆长远竞争力和经济优势,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援疆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受厅党组委托,经过周密筹划,我们组织了这次考察对接活动。这次新疆之行收获很大,总体感觉哈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推动双方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郝敬红强调,产业合作是产业援疆的关键和长远之计,双方应立足资源禀赋和要素保障优势强化产业合作,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产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目前河南工业正处在提升、改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容量有限、工业用地供给不足、优势资源缺乏等发展短板,一些优势产能急需向外转移。而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具备产业承接的天然优势,“十四五”期间,双方要以规划编制为纽带,强化规划的有效衔接,加快产业转移力度,以建立哈密“飞地园区”等合作模式为契机,加强河南和哈密、兵团十三师政府、园区、企业的沟通协作,实现合作共赢。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密切跟踪此次考察对接成果,进一步强化与哈密市和十三师精准对接,推动双方在食品、装备制造、石油石化、煤化工、新型材料、建材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构建产业合作长效机制,助力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此次考察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形成了一系列的投资意向和合作成果。河南能化集团投资180亿元的河南省产业援疆煤电化综合示范园区项目、北京(卫辉)奥凯立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投资0.6亿元建设的年产1万吨油田钻井液助剂及年产3万吨油田用固井助剂项目、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0.23亿元建设的新疆分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和注册0.5亿元博雅文化产业集团哈密分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或相继落地;省石化协会、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龙蟒佰利联集团、河南嵩基集团、中原油田环保公司等6家单位与哈密和兵团十三师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率考察团赴哈密对接产业援疆工作

  十三师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指挥杨建国,十三师副师长潘朝印,哈密市政府副市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孙永民,厅规划处、材料工业处、食品工业办公室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考察对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