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3 13:14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10月16日,四季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9月16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9月29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精神,吸取全国近期煤矿事故教训,分析我省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四季度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牢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严防四季度煤矿事故反弹。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我省煤矿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和安全形势好的省份相比差距明显,距离实现“零死亡”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三个没有变”:一是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灾害极为严重、开采深度大对安全生产形成的巨大威胁没有变;二是煤矿安全基础薄弱制约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局面没有变;三是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与法律法规要求有差距的现状没有变。

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要求,要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四季度,历来是煤矿事故的高发期和易发期,同时为挽回疫情期间损失,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部分煤矿会出现“三超”和“三违”现象,长期停工停产、隐患整改矿井复工复产愿望强烈,容易出现违法违规生产现象,事故风险加大。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针对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特点,制定落实切实有效防范措施。二要强力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将三年行动作为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机遇,按照我省实施方案明确的8个方面33项工作任务,紧扣时间节点,逐项抓好落实,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个总目标。三要狠抓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充分利用安全整治成果,持续深化煤矿“一通三防”、顶板和冲击地压、水害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全面开展机电运输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坚决杜绝煤矿事故发生。四要全面开展矿长安全考核记分。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负起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坚决克服畏难情绪,硬起手腕,强力推进,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记分”现象。五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盯事故多发、安全不放心和灾害重、基础差的煤矿,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突击夜查。

  会上,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许昌市煤炭管理部门以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8家单位围绕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分别进行了发言。

  各产煤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含永煤、义煤、焦煤、鹤煤、省煤层气公司)、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地煤集团分管负责同志,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