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02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88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16:49 信息来源:办公室

邵新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部门所做工作

  运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帮助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整合大数据运用平台,归集各类政务和公共信息资源,拓宽征信数据来源渠道,对方便商业银行校核贷款企业信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全省160个政务服务系统提供数据交换通道,累计交换库表数据1115.56亿条,文件数据1518.6万个;归集省级政务数据12.7亿条,开发省级数据服务接口291个,代理国家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服务接口137个,累计提供数据调用2.05亿次,有力支撑省市两级政务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创新。

  (二)搭建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具备数据目录管理、数据汇聚、安全存储、元数据发布、便捷检索、数据获取、统计分析、互动交流等功能,提供数据预览、可视化展现、数据下载、接口访问等服务,初步实现环境、医疗、教育、资源、质量、统计、科技等20个领域709个脱敏数据集向社会公众开放。

  (三)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省发改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省工商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建成且运行良好,提供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监察结果、企业年报、企业红黑榜、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等信息查询和展示服务,有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搭建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依托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资源,搭建了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省内商业银行免费提供电力、税务、工商等18家单位116类数据查询服务,通过数据定向开放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自平台上线至6月5日18时,各银行已为14903家企业放款23158笔,放款总额665.59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放款4524笔,放款165.69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发疫情专题,联动银行发布6款疫情专题金融产品及相关疫情政策,拓宽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的获取途径,全面发挥平台“零接触、不见面”金融服务优势。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豫正贷客户端的苹果和安卓版本于3月份上线。

  (五)建立政企沟通的长效机制。2019年,根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同志关于建立与各类企业沟通的长效机制、高度重视企业意见并解决好问题、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省大数据局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审批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审批服务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2020年1月8日,由我局起草的《关于建立政企沟通联络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由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以豫 “放管服”组办 〔2020〕1号文件印发。《实施意见》对政企沟通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联络对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做出了规定。省工信厅根据职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设立企业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印发《河南省2020年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豫企〔2020〕1号),将开展“落实政策进万企”“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两个活动作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工作。

  (六)组织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素质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省级有关部门对组织企业家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高度重视。按照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要求,从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支持企业家培训,建立企业家培训制度,提升企业家素质。省委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省财政厅拟联合实施“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根据计划安排,省工信厅于2019年12月份在上海财经大学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家培训,2020年1月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组织企业投融资专题培训。两次培训共邀请180余名企业家参加,课程设置合理、内容贴近实战,受到了参训企业家的好评。

  二、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

  (一)持续提升大数据资源共享能力。推动面向非政务部门的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根据政企数据共享业务需要,建立覆盖政务和非政务领域的完备的数据共享通道,根据我省实际扩展大数据资源服务范围,进一步便民利企。

  (二)加快完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一是根据业务单位和商业银行的应用需求,加大省直各部门政务数据和水、电、暖等公共数 据的归集力度,抽取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信息项,建设金融服务专题数据库。二是立足创新,打造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金融产品。在科创、跨境电商,航空物流,智能装备、大数据、交通运输、食品加工、科技文创等我省相关特色产业领域,精准打通相关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信息数据收集力度,解决农业融资主体与银行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省农信系统及全省80家村镇银行转型升级,进而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优化基层金融环境。三是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大力推广平台。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推广,充分利用平台信息优势,汇集各级政府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不仅仅让企业使用平台,也在推广的过程中培养提升民营企业家的个人素养和企业家精神,打造与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管理体系。

  (三)持续加强企业家培训工作。培训中青年企业家5000人次以上,重点做好4-5期企业家培训班,8-9期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家的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加快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搭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平台,省市县三级联动,完善企业家定期培训制度,密切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完善,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